在全球范围绘制“人才地图”

2020-01-19 06: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 为吸引留住人才,济南推出的“泉城人才交通卡”已上线,在济南工作便能免费坐公交和地铁,这也是山东引进人才的缩影。如今山东在社会各领域搭建平台,完善便利化服务措施,让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人才”也成为202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

  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省劳动人口有6700多万,普通高校146所、在校生230万,拥有全国近一半的高层次海洋科研人员,人才回流态势已经形成,仅2019年住鲁院士就新增38.8%,山东人力资源优势正在加快转化为人才优势、创新优势。

  按照要求,山东将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高“双招双引”精准度,在全球范围绘制“产业地图”“人才地图”,高水平办好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中国——中东欧国家民间友好大会。

  实施“人才兴鲁”行动,制定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政策,推动出台《山东省人才发展条例》,坚决破除隐性门槛,拿出突破性的硬招实招,通过技术入股、合作经营等方式,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和团队,完善高层次人才住房、就医、子女就学等保障政策。

  报告亮点

  放宽大城市落户条件

  报告中提出,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争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从今年起,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

  据了解,当前,山东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相差10个百分点左右,还有近千万农业转移人口将在城镇落户,建设投资和消费需求潜力巨大。山东将着力推进城乡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支持济青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报告中提出,山东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出台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引导各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培育发展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着力提升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创新引领力、人才集聚力,在服务国家区域战略中谋取主动、增强能级、赢得优势。以更大力度推进突破菏泽,加快鲁西崛起。

  学前毛入园率达90%以上,基本消除大班额

  要提升教育发展质量,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机构,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普惠率达到80%以上。

  同时,加强中小学规划建设,基本消除城镇普通中小学56人以上大班额,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举全省之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筑高峰、冲一流、强特色”,启动实施“重点大学建设计划”“高峰学科建设计划”,省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努力把山东高校建设成培育各类英才的摇篮、引领创新创造的前沿。

  高血压医保门诊用药报销比例达50%以上

  今年山东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农民工、个体从业、灵活就业和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为重点,持续扩大参保覆盖面。

  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制度,实施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扩大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覆盖范围,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试点,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医保门诊用药报销比例达到50%以上,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合理增加公租房供给。

  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政府报告中提出,山东要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灵活就业的规定,推动产业、企业、创业、就业“四业联动”。做好去产能过程中的职工安置,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同时,要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及职工在岗培训补贴政策,延续实施1年。面向就业重点群体、企业职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梯次实施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培训100万人次以上。

  织密 “一老一小”健康保障网

  今年要推进健康山东行动。建好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强化“三医联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基层卫生和疾控能力建设,提升县域医共体医疗服务水平。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价格监测和政策动态调整机制,落实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减轻群众看病就医的负担。

  实施“品质鲁药”建设工程,健全药品、疫苗监管追溯体系,全面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深入实施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健康儿童行动计划,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改造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和新建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600处,不断织密“一老一小”健康保障网。(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