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区示范智慧生活让城市更有未来范儿

2020-01-20 06: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0日讯 昨天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15位委员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型企业成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发展工业大数据、现代养殖业升级、打造平台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发展、中医药强省、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发展等建言献策。

  和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大会发言的文风更加接地气,委员们通过讲故事、谈感受、设置场景的方式,不仅让倾听者沉浸其中,更感受到语言的魅力:文字更温情,建议更有力。

  省政协常委李旭茂:

  抓科创板机遇 促科技型企业成长

  去年7月,科创板开市后,引发社会强烈关注。“截至去年12月底,科创板共有上市企业70家,我省4家;处于申请受理状态的109家,我省也是4家;接受辅导备案的企业只有11家,我省科创板后备企业数量明显不足。”省政协常委、民建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李旭茂,代表民建山东省委员会发言。

  这说明我省产业在结构、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问题。为此,他建议,我省应实施科技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工程。统筹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统计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库、专精特新企业库、“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库,加强数据共享及运用。分行业分层次建立完善科创企业动态评价指标体系,聚焦“四新”经济及节能环保、技术服务等产业领域,突出研发费用投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研发体系和研发团队实力等硬科技指标,发掘培育更多的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

  同时,他建议为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提供更多“阳光雨露”。统筹梳理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扶持政策清单,加强对科技创新生态链的动态和全面支持。推广青岛市领导干部为“双招双引”站台的做法,只要科技创新型企业有需要,领导干部就要出面站台,需要哪一级出面就哪一级出面,做到既“亲”又“清”。

  此外,还需畅通科创企业、科创人才、科创成果生态大循环。加快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生态。用好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吸引市场化私募基金。  

  省政协委员周宁: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用专业“磁场效应”引来金凤凰

  省政协委员、威海市统计局局长周宁,昨天讲了3个故事,一下子把全场委员引入深思。

  一个是德国马夸特公司的故事、一个是美国惠普公司的故事、一个是日本软银公司的故事。这三家公司一开始并未看好威海,但威海市用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专业精神、用心服务,一一征服了这些世界知名企业。

  过去的一年,我省将“双招双引”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创新举措,加油鼓劲,促成了一个又一个项目。其中不少项目的落地,就像周宁所说,“优势并非天定”,最终“事在人为”。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周宁说,只有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用专业精神贏得信任,用真诚之心感动对方,用贴心服务温暖企业,“一对一”为投资者或者人才、团队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才能引来金凤凰。

  在今后的“双招双引”工作中,周宁建议,实施专业化招商,构建“新磁场”。主动转变理念,以专业化的人才、专业化的服务、专业化的环境来形成“磁场效应”。同时还要聚焦产业链招商,打造新引擎。坚持“招产业链”与“产业链招”相结合,以企招商、以商引资,形成集群优势,实现“一点突破、多点对接”。

  省政协委员由仲:

  深化鲁港文化交流 让香港同胞多来山东看看

  “进入新时代,鲁港交流还面临一些问题:人文交流比经济合作少,‘请进来’比‘走出去’少,乡情联络比公众展示少。”昨天,省政协委员、山东海联会公益事业委员会主任由仲,代表特邀界发言时说道。

  为推进新时代鲁港深度交流合作,他建议组织开展“千名港人山东行”活动,即邀请不同阶层、不同界别、不同年龄的香港人士,分期分批来山东观光、研学、考察,体验底蕴深厚的齐风鲁韵,感知开放活力的现代山东,聆听重情重义的“山东故事”。

  由仲建议以山东籍港人为先导,让他们多“回家”走一走、看一看,增进对家乡的感情认同,分享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建议邀请香港青少年研学,感知齐鲁文化。邀请社会服务界人士和媒体来访,密切人文交流。

  省政协委员高玲:

  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 对制造业赋能

  “数据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资源,是支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要素。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在于工业大数据。”昨天,省政协委员、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高玲表示,最近几年是山东传统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也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战略窗口期,应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对制造业赋能。

  她建议必须由党委政府牵头,加强顶层设计,作出战略部署,让政策成为工业大数据加快发展的催化剂。同时探索发展路径。支持海尔、浪潮与华为、阿里等强强联手,吸收省内各企业和行业协会参加,共同研发打造国际领先的跨行业、跨领域的基础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并争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在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设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大数据中心,探索形成可复制的应用模式,逐步在其他行业推广,尽快建成具有山东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  

  省政协委员龙君江:

  大力培育优秀地方畜禽品种 助力我省现代养殖业升级

  去年,比房价、股价更牵动人心的,是猪价。受“非洲猪瘟”冲击、“猪周期”下行、地方环保限养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国生猪生产链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断裂。

  “‘二师兄’在自己的本命年里大发神威,从平时每斤不足15元,一路飙升到11月份的每斤40多元。近期虽有回落,但很多老百姓还是望猪兴叹,坦言吃不起。”省政协委员、山东龙盛农牧集团董事长龙君江的开场语,诙谐幽默。

  龙君江说,围绕保障猪肉供应,我省多部门提出系统解决方案。他觉得应在恢复生产能力的基础上,着眼长远,通过转型升级来实现我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首先是打造地方畜禽良种繁育的“升级版”。他建议认真落实《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三年行动方案》,依托良种工程等农业科技基金项目,对久负盛名的鲁西黄牛、里岔黑猪、沂蒙鸡、莱芜黑山羊等优秀地方畜禽品种,加大保护培育力度,通过补贴、奖励等优惠政策,让基因纯正、营养美味、附加值高的畜禽产品走进万家厨房。

  其次是打造生态环保养殖的“升级版”。未来养猪业,应是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合作社为骨干,带动新型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建议在全省市、县以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时,除3.61万平方公里禁养区外,统筹做好以山区、非基本农田养殖为主的用地规划。

  此外,还需打造全产业链发展的“升级版”。建议省里借鉴江苏等省做法,在政策、资金、用地等方面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支持,为山东畜牧业再展雄风助力赋能。  

  省政协委员张茂玲:

  基层农技人员传承断层 建议省级层面建网络培训平台

  省政协委员、蒙阴县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茂玲,昨天通过自己的故事——《一名基层农技人员的酸与甜》,讲述了基层农技人员的不容易以及传承断层的问题,建议省里建网络培训平台,及时满足农民服务需求。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许多农民还不识字,对新知识接受能力低。每次举办学习班,他们听得心里热乎乎的,但鲜少有跟随的。”而一旦有人“尝鲜”成功,农民朋友便会跟着干。

  “现在是农民尝到科技的甜头,而我们的农技推广却有点跟不上趟。” 张茂玲说,首先是农技人员出现断层。老的快退了,年轻的补不上来,“主要是因为在下面评职称难,上升空间小,留不住人。

  运用信息网络搞推广做得还不够。“我们县有40万果农,县里通过党建可视化平台邀请专家进行网络培训,最多的一次1.2万农民参加,非常受欢迎。如果省里有这样一个平台,对全省农民和农技人员来说就太好了!”

  社会化服务组织作为农技推广体系中的新兴主体,在连接小农户与大市场、新科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还需要加大扶持引导。  

  省政协委员白玉:

  创建未来城市 让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先行先试

  未来城市是什么样?还是像现在这样“千城一面”或者“略带土味儿”?省政协委员、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助理白玉说,近年来,日本、新加坡、纽约等地提出“超智能5.0社会”等未来城市理念,浙江、深圳、雄安等也提出未来社区、超级总部基地等规划设想。我们山东能不能让城市更有“未来范儿”?

  要让城市更有“未来范儿”,白玉建议应突出智慧赋能、共治共享。5G技术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深入融合,将促进人类交互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升级。“要以智慧智能激发城市管理动力,加快信息网络布局,建设城市级数据中台,形成服务政府决策、城市治理、用户需求的‘城市大脑’。”

  他建议,可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进行智慧生活的集成示范,创建无人驾驶的交通系统、远程诊断的医疗系统、无人值守的零售系统等,让先行区成为未来智慧生活技术集成与标准探索的示范区。

  未来城市还应突出文脉传承、生态绿色,让城市更具“幸福感”。白玉说,未来城市不是什么都是新的才好,而是更应注重保留建筑遗址、历史街区和集体记忆。街区和建筑风格应注重发掘城市个性基因,打造具有美学价值的地标,形成鲜明的城市记号。城市生态应力求“天人合一”。尊重城市原始地基,保留好城市天际线、水岸线、山脊线,打造公共绿色空间和城市客厅。

  未来城市还应突出场景打造、全域规划,让城市更具“舒适度”。白玉表示,在抓好宏观规划和基础设施配套的基础上,应聚焦城市微观单元,打造高品质生活场景。从街道社区入手,梳理健康、养老、教育、邻里等场景需求清单,统筹各部门协同开展场景精细化设计。

  “比如可在社区周边增加畅通无阻的慢行系统、绿草如茵的公园系统、庭院深深的游憩系统等,打造宜居宜游场景;可以增加社区文化和教育平台,因地制宜创设共享公共阅读空间,打造“书香泉城”的文化教育场景;建设鼓励创新、创意设计的孵化空间,打造有科技感、时尚感、未来感的创业场景。”总之,通过各类高品质场景建设,推动教育、文化、康养等资源优化配置,形成品质优异、风格各异的特色城市群,让游客有新意、居民感惬意、游子存回忆、人民更满意。  

  省政协委员王成利:

  对职业教育重视 不能仅停留在文件上

  “以父母之心办学,让职业教育成为‘香饽饽’。”省政协委员、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王成利昨天在开始发言之前,首先让大家思考了3个问题:如果孩子参加高考,高考成绩刚刚达到普通高等院校分数线,远远超过最好高等职业院校的录取分数线,您会建议孩子如何选择?如果孩子研究生毕业,可以选择在普通高校做老师,也可以在职业院校做老师,您会建议孩子如何选择?如果您是一名单位负责人,同样条件下,您会招聘普通高校毕业生还是高职毕业生?

  “不用回答,我相信,答案基本上是一致的。这也是我今天为什么要谈职业教育的原因了。”王成利表示,虽然国家明确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但实际上歧视仍然存在。职业教育内涵质量管理不到位,在育人标准、课程设置、综合素质培养上有差距。

  “目前,职业教育分别由教育、人社部门主管,在招生、拨款特别是毕业生待遇上有明显差异。教育部门管的高职院校能取得本科、专科等学历证书;人社部门管的技工院校只能取得相关工种的职业资格证书,含金量、社会认可度大相径庭。”王成利表示,这些瓶颈不解决,职业教育永远是“二等公民”。“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不能停留在文件上,而要落到实处,特别是结合省情加强制度创新,对过时的政策勇于改革。”  

  省政协委员张逸君:

  未来已来 人工智能产业需从三个层面发力

  未来已来。省政协委员、洪泰基金合伙人张逸君昨天从三个层面建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在基础层,支持山大、海大、山科大等高校院所配强人工智能专业力量,大力引进国内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和高端人才团队,加强基础研究和人才培育,发展人工智能计算,创建人工智能计算共享平台,力求取得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

  在技术层,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作为资本平台,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带动更多创投基金参与,通过专业机构市场化运作,支持浪潮、海尔、歌尔、山大地纬、神思电子、中创软件等重点企业加快关键技术创新,做强产业链。

  在应用层,发挥我省制造业发达、大数据资源与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加快人工智能与制造业、医疗、家居、轨道交通深度融合应用“1+4”方案实施,加快智慧城市、公共服务云平台、数据等公共基础设施布建,扩大人工智能生态圈,推动产业智慧化,以应用带产业,以产业促创新。(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