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深圳 抢占对外开放“制高点”

2020-01-20 0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0日讯 为了进一步提高省人代会召开的质量和效率,更好地展示代表履职审议情况,19日上午,济南、青岛、烟台三个代表团团组会议首次接受集中采访。

  在青岛代表团团组会议上,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省人大代表、青岛市长孟凡利,省人大代表、青岛市发改委主任李刚等回答记者提问。王清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描画了青岛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城市发展的战略方向,确立了青岛发展的总定位、总遵循、总航标,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逻辑起点。

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

  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我们提出“学深圳、赶深圳”,聚焦城市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发起经略海洋、“双招双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15个攻势,明确了“搞活一座城”的战略路径。——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

  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

  记者:青岛如何聚焦聚力,找准“搞活一座城”的战略路径?

  王清宪: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有三句话最为基本,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意义。一是“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二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三是要求山东在全国开放大局中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省委要求青岛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

  我们深入领悟这三句话的深刻内涵,“搞活一座城”是空间布局层面的“搞活”、动力层面的“搞活”、各个领域的“搞活”、全要素的“搞活”,也就是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就是根据青岛独特的资源禀赋,引领时代风气之先,建设具有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特质的国际大都市;打造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就是在长江以南地区已经有珠三角、长三角的开放支撑情况下,在国家开放大局中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

  我之前说过,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我们提出“学深圳、赶深圳”,聚焦城市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发起经略海洋、“双招双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15个攻势,明确了“搞活一座城”的战略路径。  

  打造“国际客厅”,抢占对外开放“制高点”

  记者:青岛如何以开放引领发展,打造山东这一国家对外开放高地中的高地?

  王清宪: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在全国开放大局中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求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青岛勇担国家重任,融入国家开放大局,积极抢占对外开放“制高点”。青岛对上合组织国家进出口增长15.4%。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在建、待建产业项目78个,总投资869亿元,新注册主体1851家,特色化、差异化、首创性探索的成效开始显现。

  同时,对接国际标准、展现开放包容,积极打造服务半岛乃至全省全国的“国际客厅”。对日本、韩国、以色列、德国及上合组织国家的“国际客厅”建设加快推进,中德“国际客厅”开门纳客。

  上合示范区稳步开建 108项权限下放

  记者:上合示范区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展?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工作举措有哪些?

  孟凡利:青岛在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涵盖基础性工作的建设、制度创新、重点合作领域和重点工作任务的开展三个方面。在基础工作的开展上,青岛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作出整体规划、推进相关的服务保障工作、做好环境氛围工作五方面做了各项推进工作。

  同时,青岛梳理了108条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向上合示范区赋权。将其纳入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范围,实行“管委会+公司”管理体制,初步形成了一批可供复制推广的经验。    

  全球寻找城市合伙人,公布144个大项目

  记者:1月13日,青岛市召开了“奋战一季度决胜2020青岛市投资项目建设攻坚战誓师大会”,会上提出,2020年要重点推进总投资3521亿元的14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青岛提出这么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的动因是什么?计划用什么样的措施保障这些项目落地落实?

  李刚:到2030年,青岛市市政服务人口数可达1350万左右,常住人口约1100万,生产总值比2018年翻一番。城市大发展,基础设施必须先行。1月13日,青岛发布2020年《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确定今年总投资3521亿,建设14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涵盖地铁、公路、港口、水利、市政、社会民生、新型基础设施等10个方面,并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城市合伙人,借助大家的智慧共同把青岛做好。

  我们要确保144个重大项目逐一落实落地,不但要建立开工项目建设清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还要当好信贷人,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多渠道满足企业需求。我们还会诚邀监督员,化解项目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对破坏营商环境“零容忍”,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