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地铁2号线一期预计年底通车

2020-01-20 0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0日讯 去年,济南地铁1号线、3号线相继开通,圆了泉城人民多年的地铁梦。今年,济南轨道交通建设还将多点开花,2号线一期年底通车,二期建设提上日程。此外,济莱高铁也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还将加快推进。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期间,省政协委员,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省政协委员,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

  两条地铁线提前通车 日均客流量均超2万

  去年,对于省城轨道交通来说,可谓是收获的一年。4月1日,济南地铁1号线正式进入商业运营阶段,这是济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泉城人民多年的地铁梦终于实现。同年12月28日,地铁3号线正式初运营,作为济南进入运营的第二条地铁线路,它为城市交通再提速的同时,促使H形骨架搭建再进一步,济南即将迈入地铁换乘时代。

  陈思斌告诉记者,一年时间里,1号线、3号线相继建成通车,与原定时间表相比,1号线提前一年,3号线提前15个月,但都是背后多年的积累和努力。从两条地铁的运营情况来看,总体比预期的要好。“由于目前无法形成换乘,我们担心会没有客流,但目前1号线客流日均在2.5万人左右,3号线也在2万人左右。另外,运行平稳程度也超出预期,安全正点有序。”陈思斌说。除此之外,1号线大部分路段在地上,列车穿梭在花海和山景之间,构成了一条旅游风景线;而3号线则是泉城文化线,13个站“一线一主题,一站一故事”,成为了市民们的“网红打卡地”。

  2号线一期预计年底通车 二期建设提上日程

  陈思斌说,与去年的丰收年相比,今年济南的轨道交通建设任务更重了。2016年11月26日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20年底实现顺利通车,比预计提前两年。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第二期建设规划也提上日程,地铁3号线二期、4号线、6号线都将提上日程。在全域轨道交通线网的基础上,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拟定了第二期建设规划,包含6个项目,约160公里,计划到2025年,基本形成覆盖全市域的轨道交通骨干网络。

  据了解,二期轨交规划已开展报批工作,争取今年上半年能批复下来。据介绍,一旦拿回来批文,根据“先急后缓”的原则,第一个动工的就是4号线,预计上半年动工。4号线工期5年,最早2025年完工。此外,济南首条有轨电车建设规划已经报批,首条有轨电车有望在2020年开工建设。“有轨电车虽然运载量不如轨交,但适合远郊区县的建设条件,建成后能够方便市民出行”,陈思斌说。

  今年将加快推进济莱高铁建设

  陈思斌告诉记者,去年9月18日济莱高铁建设项目开工,黄台联络线也在去年底开工,今年都将加快推进。济莱高铁是济南省会城市群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区域城际网的逐渐完善,本项目向北通过济南枢纽与京沪高铁、石济客专、济青高铁等铁路相连,形成山东省内“2小时”交通圈。根据此前信息,济莱高铁项目将于2023年9月底前建成通车,积极争取将莱芜至临沂、滨州、聊城高铁纳入山东省铁路网近期建设规划,谋划中心城区连系两区的轨道交通线路。(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