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笼换鸟夯实基础山东这样壮大新动能

2020-01-20 10:0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0日讯 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代表:

  形成动能转换长效机制

  动能转换需要形成压旧上新、压小上大、压低上高、压散上整的长效机制。滨州传统产业“量大势小”、新兴产业“势大量小”,实施战略转型没有退路,只有头拱地、向前冲。滨州立足发展根底,推动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从“规模最大”向“价值最优”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世界级高端化工基地、世界级高端纺织基地、国家级食品产业基地、国家级优质畜牧和水产品基地。

  目前,业内外都非常关注魏桥203万吨电解铝产能转移,这是滨州用好“加减乘除”,寻求多重目标动态平衡的现实之策。魏桥集团往云南转移产能的同时,在滨州布局200万吨再生铝生产项目,仅此一项,滨州煤炭消费量就可以压减1000万吨,腾出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环境容量。建议支持滨州建设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

  中国海洋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魏志强委员:

  构建中华泰山区块链

  2019年我省企业百强中72家企业属制造业,实体经济优势明显,产业规模庞大,但互联网经济是短板,需要通过进一步与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加速我省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建议协同合作、重点布局,为数字经济提供基础设施。山东有中国海洋大学国家保密学院、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学院等一批优势机构,建议依托在青岛常态化举办的全国保密展等合作机遇,与十一大国家保密学院开展深度合作。基于自主可控大科学装置,与中孚、易华录、中国电信等单位协同合作,开展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融合驱动下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研究,在我省16市建立区块链分布式中心和特色区块链应用,构建中华泰山区块链,打造自主可控,可信、可靠、可量、增值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张轩代表:

  让更多群众企业享受5G便利

  5G网络是数字化社会转型的基础。如果能够抓住机遇,加快5G、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的科技革命成果与山东强大的制造业对接,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特别是大力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就能赶上新一轮产业升级步伐。

  山东移动作为主导运营商,承担着重要的职责。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布局“新基建”,年内新开通5G基站4万个。山东移动将按照要求,进一步加快5G建设,今年16市核心区域以及部分县区全部实现5G连续覆盖,促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群众和企业享受到5G的便利。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委员:

  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验收推广

  研究指出,每投资1元在大数据产业,就会产生30元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大数据就是吸铁石,就是新时代的新金山银山。当前,山东正以云计算、量子计算、健康医疗大数据等国家战略为抓手,抢抓新机遇,加快中国“算谷”建设,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数字产业生态。

  目前,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济南试点已满足验收条件,建议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验收与推广,推进各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

  泰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希明委员:

  提高高校国际化办学水平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山东必须对标国际学科建设指标,引进国际专业标准化体系,着力推进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教师队伍的国际化、学科专业建设的国际化和管理服务国际化,加大高校自身国际化办学的“自造血”能力。特别是“加快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高水平打造医养结合示范省”,硬件之外更要重视软件,建议借助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在高校院系成建制聘请外国专家,运用“互联网+”等多种模式,建立国际教学试验区,持续扩大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规模,协调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和赴境外办学,切实提高省属高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

  禹城市市长滕海强代表:

  把新旧动能转换体现到项目建设上

  动能转换的关键在产业,强产业必须抓项目。要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见效,特别是尽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必须把主要精力集中到项目建设上。禹城市积极打造高端制造业新城,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业。结合实际操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建议省有关部门将打造区域高端产业集群纳入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对“十强”产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发展好的地区,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促进区域高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恒丰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王锡峰代表:

  为动能转换提供有力金融保障

  恒丰银行股改相关工作已于近期完成,全行站上了新的发展起点。作为省内唯一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恒丰银行拥有主场优势,将坚持“做强本土”的战略导向,全力支持全省八大发展战略,积极助力重点工作攻坚行动,精准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三大攻坚战、对外开放新高地、社会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的金融需求,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加大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力度,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保障。

  山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禚淑萍委员:

  加快建设省园区信用信息管理平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强数字赋能,支持建设50个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山东应借此建设全省统一园区信用信息管理平台,推动监管手段、风险管控和激励机制创新,进一步拓宽信用服务企业的渠道,促进企业信用在等效融资、项目招商和商务合作中的深度应用,力求打造“信用+园区”齐鲁样板。

  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成后将全面覆盖全省各行政区域,可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互为查询,对违法失信者依法依规加大惩戒力度、提高失信成本,为壮大新动能夯实“软件”基础。

  韩都衣舍电商集团党委书记胡近东代表:

  企业到了品牌升级的重要关口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打造100家制造业、50家服务业高端品牌。这是企业的福音,目前我省不少企业到了品牌升级的重要关口,这一政策设计,十分及时、解渴。作为企业,特别关注营商环境,报告提出的全面减权放权授权,坚持“应放尽放、减无可减、放无可放”;加快数字化政府建设;强化公平公正监管;推动出台《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等,都是从理念、法治、制度角度提出解决方案,决心巨大,让企业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为山东发展在用心谋局、用情出招、用行做实。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动能转换区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