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技术攻关请您“揭榜” 科研经费试点“包干”……山东出新招鼓励科技创新

2020-01-20 16:4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0日讯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1月18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省长龚正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山东“四新”经济增势强劲,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

  报告中所说的“四新”,指的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与报告相印证的是,1月10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公布的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和人选名单,山东共32个项目获奖,比2018年增加8项。其中山东牵头完成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奖13项,比2018年增加2项,位居全国前列,成绩再创历史新高。

  一年百亿专项资金创造省级财政投入新纪录

  “2019年,我们企业拿到的科技创新方面的奖励和补贴有近400万元。这些奖励和补贴极大地鼓励了我们企业在研发上的信心。”山东华翼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为民向记者介绍说。

   

  华翼微电子生产的芯片内嵌到了不动产登记证书里

  据了解,华翼微电子2009年落户济南,十年来,公司专注于安全芯片的研发,是全国主要的六家安全芯片设计公司之一,并且是其中唯一一家民营企业。2018年华翼微电子获批山东省瞪羚企业,同时也是山东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之一。

  “2018年,公司营收5050万元,相较2017年翻了一番,预计2019年还会再创新高。公司在研发方面已经投入近2亿元,山东支持创新的力度与公司营收的增长,让我们更加坚定地选择留在山东。”曾为民说。

  研发费用高、回报周期长是绝大对数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相比于锦上添花,雪中送炭更显珍贵。

  “我们企业现在还处在纯投入阶段,这两年山东在科技创新与人才方面的补贴,保证了我们在研项目的顺利进行,加速了研发进展。”山东新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勇告诉记者:“公司依靠省内科技创新的政策利好,得以快速发展,使我们备受鼓舞和激励。”

  记者了解到,新创生物研发的注射用戈氏梭菌芽孢冻干粉,为国际首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晚期实体恶性肿瘤的生物一类新药,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目前,该产品拟临床实验,一旦上市,市场潜力巨大。

   

  山东新创生物实验室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2019年山东科技创新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创新型省份建设全面起势,省财政设立100亿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创造了省级财政投入新纪录。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能源研究院相继揭牌成立,以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等为代表的国家战略创新力量落户山东、稳步发展。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达到22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态势良好,2019年新增2500余家,总数突破1.1万家。

  全国近一半的高层次海洋科研人员在山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山东新培育省级产业互联网平台70家,“上云用云”企业超过10万家,全省开通5G基站超过1万个。新增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63家,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经略海洋迈出新步伐。

  特别是2019年5G正式商用,5G的发展将为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山东省政协委员、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彭胜军表示,2019年以来,山东联通已完成济南、青岛核心城区的覆盖。在5G行业应用方面,2019年联通已推出了青岛港5G智慧港口、山推5G一体化施工、泰山5G智慧景区等一系列5G行业应用标杆示范项目。

  在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中,山东共有4项海洋科技领域成果获奖。其中,中国海洋大学主持完成的“近浅海新型构筑物设计、施工与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创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近浅海新型构筑物设计、施工与安全保障关键技术体系,成功应用于以色列、巴基斯坦等国内外30余项重要工程,对推进海洋强国与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省拥有全国近一半的高层次海洋科研人员,人力资源优势正在加快转化为人才优势、创新优势。

  “揭榜”、“包干”……山东鼓励科技创新再出新招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强化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我省重点实验室整体转型、优化重组,在网络空间安全、“蓝色药库”、前沿新材料等领域,实施好20项左右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在新一代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实施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

  报告还提出,要创新科技治理,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完善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益分配和期权激励机制。推动高校、研院所去行政化;将财政支持由后补助转向前端引导,实现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实施重大技术攻关“揭榜制”,在基础研究领域试点科研经费“包干制”。以更大力度培育行业“单项冠军”和“瞪羚”“独角兽”企业。

  实施“人才兴鲁”行动,制定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坚决破除隐性门槛,拿出突破性的硬招实招,通过技未入股、合作经营等方式,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和团队,完善高层次人才房、就医、出访、子女就学等保障政策。

  对于大国工匠等高技能才,要有特殊政策予以保障。

  龚正省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自信地说,亿万山东人民拥有无穷的创新智慧、创造潜能,只要我们搭好平台、用好人才、育好环境,必能“近者悦、远者来”。(据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