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1位参会者、3032件建议 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成果丰硕

2020-01-21 18:00: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1日讯 1月21日,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副秘书长、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燕翔用一系列数字介绍了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取得的主要成果。

  1131位参会者!一场“协商”的盛会、凝聚共识的盛会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共有1131名领导、委员和各界人士出席。其中,省领导23位,省里的老领导27位,委员815位,特邀住鲁全国政协委员8位,列席人员258位。

  在258位列席人员中,有驻济省直有关部门和中央单位负责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工作顾问,省政府参事、文史馆馆员,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还有13位群众代表和3位基层政协委员等。同时,有11位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带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省直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分组讨论。

  可以说,全省各界人士、各方声音在省政协全会这个大舞台上得到了汇聚,让这次全会成为了各方充分表达思想、观点、诉求的协商舞台,成为各方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过程。从取得的效果看,作为省政协2020年“1+3+3+10”协商工作体系中的重头戏、第一枪,这次会议不仅在协商中明确了省政协2020年5个方面的33项任务,也在协商中有效地把交流中的“多”凝聚成了共识中的“一”,把委员、各界人士的智慧、力量有效汇聚到了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征程中。

  提出建议3032件(条)!一张高分值的委员履职成绩单

  每次全会都是委员提交“履职作业”的集中期。这次会议期间,与会委员围绕事关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3032件(条),委员履职率达到100%。

  截至1月18日18时,大会共收到提案835件,立案790件,立案率为94.6%,比去年提高10.1个百分点,立案数量增长26.8%,其中集体提案数量、特别是界别提案数量增长幅度较大,这也是去年省政协加大界别工作力度的结果,今年的全会文件中也首次加入了《政协第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2019年界别工作情况报告》。委员提案关注的领域涵盖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方面面。会议期间,共有29个省直和中央驻鲁单位派出工作人员参与了提案初审工作。

  会议共收到大会发言178篇,数量比去年多5篇,为历次会议最高,总体质量也进一步提升。其中,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教育界、对外友好界提交 53篇,委员个人提交125篇,经过严格的遴选,选定15篇作了大会发言。收到社情民意信息897篇,就推进山东自贸区建设、优化全省能源布局结构、加快海洋强省建设等编辑形成24篇信息,以《省政协信息(两会专报)》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参阅。编发简报10期,共摘录委员发言及建议1122条。

  效率提升10%以上!一份提质增效的创新样本

  本次会议会期比去年压缩10%,报到时间比去年压缩半天,但委员数量增加、议程未减少,在这种情况下,会议23次重要活动高效开展,27个小组105场分组讨论全部高质量完成,依靠的是效率的提升,而效率提升得益于一系列创新举措的推出。

  本次会议采用了更多的“科技“手段。比如,今年,提案首次实现全部网上提交,推出《喜看稻菽千重浪——十二届省政协工作成果展》虚拟展馆、山东手机APP一键通、网上报名、刷脸报到、二维码签到和看报告、主会场大屏幕同步显示、普遍建立微信群等一系列举措,同时,5G、VR等新技术也在会上得到了应用,提高了工作效率。

  零通报! 一次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大会

  虽然临近春节,但会议期间,与会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聚精会神参加会议各项议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严守纪律要求,保持严谨作风;大会工作人员把“严、细、深、实、快”要求贯穿会议全过程,秉持“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工作理念,做到了会议组织、会议文件零差错。会议期间没有发生一次违纪违法行为,做到了零违纪零通报,开出了风清气正,激发出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此外,这次会议还补选了9名省政协常委,省政协常委会组成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