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山东·新嬗变】有定力,更努力,谁说“大象”不能跳舞?

2020-01-21 22:2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1日讯 在2020年的开端回望已载入史册的2019年,山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实施八大发展战略,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基本实现。目前,山东经济出现一些趋势性、关键性变化,发展质量在提升,发展活力在释放,发展环境在优化。

  众所周知,山东经济素以“大象模式”著称,前些年经济结构之中,传统产能占工业比重70%左右,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70%左右。如今,通过落实调结构、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等措施,山东经济结构逐渐变“轻”了,以“阳光大姐”家政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所占比例逐渐增大,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7.0%,高于第二产业55.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生物药品制造、电子器件制造、智能消费设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5%、8.4%和22.9%,依次高于规模以上工业9.5、8.4和22.9个百分点,正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之一,山东至此正走向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政策措施持续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推动,山东投资结构也发生了很多积极变化。去年前三季度,高耗能行业投资下降20.9%,占全部投资比重降至10.8%。其中,钢铁、非金属、电力、化工行业投资分别下降41.9%、28.9%、16.6%和14.6%,高耗能行业投资明显减弱。

  然而在我省高耗能行业投资明显减弱,以及全国钢铁行业量增利减、整体下滑的形势下,山钢集团不仅订单没有减少,出口还实现了增加,吨钢利润还有所提升。算力就是生产力,大数据就是生产资料,人工智能+5G就是生产工具。现在钢铁企业的竞争已经上升到生态圈的竞争,山钢正在积极接入现代技术,打造平台化的能力和生态。显然,山东高能耗产能在转型升级之后,利用信息化技术提升了竞争力,在促进全省能耗比下降的时候,亦打开了新的发展之路。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山东经济出现的趋势性和关键性的变化,乃是主动调整经济结构、改变经济发展模式的结果,并在各个相关产业领域得到体现。山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型,新动能成长,质量效益得到提升。这些是良性健康高效的嬗变,令山东的经济结构趋于合理化,通过成功“瘦身”甩掉笨重的“大象”身躯,经济体态变得轻盈,以此能够跳出更加曼妙的高质量发展舞姿。

  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它创造出来。进入2020年,我们有理由相信,山东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将继续加快推动经济“换挡加速”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全省上下已充满自信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文/江德斌)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