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融入规划 城市秀出“国际范”

2020-01-22 07: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2日讯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提升齐鲁文化影响力,扛牢新时代赋予山东的文化使命。”如何当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先行者,提升文化软实力,提高城市国际范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期间委员们建言献策。

  艺术对于城市来说,是展现现代时尚气质,发挥文化底蕴,提高国际化程度的重要一环。省政协委员、山东西城时光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若冰说,“城市之所以时尚度不够,就是缺乏艺术气息,千楼一面。”对此,她建议,更多艺术类高校教师、文化产业专家学者参与到城市规划、管理中,增加话语权。“我们有大批的艺术人才,仅长清大学城就有山东艺术大学、山东工艺美院,全是专业学者,这些人参与到城市规划设计中,能够增强城市建设的设计感,艺术特质。”

  李若冰说:“近期我们就在与济南市历下区合作进行了清扫车和洒水车车体设计,以‘彩色的泉水,色彩的泉城’为主题,把车变成流动的风景线,成为网红车。”此外,李若冰也提议每个艺术家牵手一条文化艺术墙,在有关部门规定主题下进行设计创作,共同打造城市文化墙。

  除了画面,文字的美感也很重要。“现在城市街头的标语、口号及商铺的门头和牌匾等,上面的文字大都是从电脑字库里选出的一些艺术水平低劣的字体。”省政协委员、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曹钰表示,这些字体大都是一些江湖书法字体。曹钰建议,可以发动各级、各艺术门类文艺志愿者为有需求的商家提供志愿服务,让真正能代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牌匾、招牌回到我们身边。

  省政协委员、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表示,文化自信就是要打造山东自主品牌,做山东传统文化的新表达。他表示,去年山东历史性地同时迎来三大最具权威、最高规格的国字号展览,实现了山东承办“三大国展”零的突破,在此之前,这三大国家级展览从未在山东举办。“三大国展”同时落户一个省份举办,历史上是首次。“但是,山东仍然缺乏自主品牌,上海、北京、广东、浙江、江苏等地都有自主品牌展览,这是短板也必须要改变。我建议举办济南国际双年展,向外界展现山东优秀文化资源的同时,也向外界展示山东新形象。”

  李若冰说,山东是中华文明重要发源地、儒家文化发源地,文化资源名列全国前列,济南又是山东政治、文化中心,有着五千年的建城史,具有山泉湖河城的独特自然禀赋,资源富集产业雄厚,也有不少新文化、新业态。“通过近年来艺术品保税仓库的运营,我们提出艺术资源共享概念,将艺术家手上大量闲置艺术资源进行共享,但在实际操作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李若冰说。

  李若冰表示,“由于艺术品共享是移动的,但目前我省多数公司只做固定地点的保险,没有保险双方无法将艺术资源放置在这个平台上,最终我们只得与北京的一家企业合作。”李若冰建议,在实现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同时,也需要提高政策的重视度、精准度、集聚度和含金量,相关配套政策要符合产业规律和自身特点,跟上文化产业创新的步伐。(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