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应置于首位

2020-01-22 07: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2日讯 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华联矿业副董事长董方军建议,政府应提升土壤“含金量”,把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放在农业发展首要位置,这一举措能减少面源污染,提高农产品的安全性,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提升农产品的品质,产出营养丰富的健康农产品,使整个农业出现良性循环。

华联矿业副董事长董方军

  “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只有健康的土壤,才能有健康的农产品,只有健康的农产品才能有健康的人类。”董方军告诉记者,土壤有机质含量在百分之三以上才是基本健康的土壤,而我省土壤有机质含量只有百分之一左右,和全国平均水平差不多,绝大部分可视为不健康的土壤。

  在董方军看来,导致农产品特别是果品出现过剩,价格下降的根本原因不是品种问题和种植模式问题,而是土壤问题,由于有机质含量低加之过分使用化肥,使果品品质普遍下降,口感变差,以致价格低还不好卖。因此他建议,应多措并举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特别是规范制作有机肥,把现有有机废弃物全部转化为有机肥。

  “全省有机废弃物的总量大约在五亿吨左右,可加工成一亿六千万吨有机肥。按十年提升一个百分点的目标,可满足八千万亩的需求。按五年提升一个百分点的标准,可满足五千万亩的需求。”董方军说。

  在具体实施方面,董方军建议省政府设立专项基金,制订优惠政策,并要有权威专家参与,制订具有可操作性的发展规划和技术方案。(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