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GDP起伏,我们该怎么办?

2020-01-23 10:00:00 来源:ET财经观察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3日讯 1月21日,山东省发布了2019年经济数据以及“四经普”结果。除了71067.5亿元的经济总量以及5.5%的增长速度外,较为引人关注的,就是对于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数据的修订。 

  一时间,关于“山东经济怎么样?”“北方第一经济大省能否持续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我们要不要留在山东工作?”“要不要去山东工作?”的讨论不少,有看好者,也有看衰者。 

  从经济数据可以看出,山东经济确实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具体来说,就是仍处在深度调整期、瓶颈突破期、动能转换胶着期,影响山东发展的很多顽疾仍然没有根除。 

  但对于一亿山东人和关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来说,山东经济从“虚胖”到“结实”,其价值不在于“体重”的变化,而在于“体质”的提升,这也是新旧动能转换应有之义。 

  所以,在这场需要每一个山东人都“躬身入局”的变革中,关于山东的经济如何,数据之外,还需要再来了解以下几个事实。 

  人,将是山东发展的最大优势

  1月22日,浙江省公布了2019年经济数据。山东,依然是全国经济总量排名第三的省份,同时,也是北方经济总量最大的省份。 

  当然,山东拥有1亿人口,这让山东的人均GDP不占优势。但从另一个角度说,人口目前已经是各个区域最为重视的资源。特别在以城市群为区域竞争主要态势的未来,山东的一亿人口,就代表山东依然拥有无穷的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潜力、拥有坚实的培育优秀人才的底子和盘子。

  所以,对于1亿山东父老来说,只要你还在山东,为山东的经济建设做出贡献,你就是山东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依靠,是山东最宝贵的财富。

  2019年,山东经济增量接近4418.5亿

  “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这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对于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部署。2019年,正处在由“起势”到“成效”迈进的关键点上。

  4418.5亿元、5.5%,这是经过“四经普”修正过的2019年山东经济增量与增长率。要知道,这是一个传统产业大省、重化工大省在主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过程中交出的答卷。任何一个国家、区域的经济转型都不会一蹴而就,何况是一个拥有约7万亿经济体量、1亿多人口的大省。

  至少,从总体数据上来看,即使面临种种困难与挑战,山东的经济依旧没有丧失稳定增长的动力。经济数据的调整,不能掩盖山东经济向前发展的事实。

  山东,今天不会因为经济数据的修正而发生任何变化。山东,每天都在因为山东人的努力奋斗在发生着变化。

  2020年6%的预期,信心从何而来? 

  202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地区生产总值要实现6%以上的增长。这是省委省政府对山东人民的承诺,也是对山东未来经济发展信心的体现。

  信心缘何而来?

  从产业结构来看,山东“三二一”的结构更加稳固,第三产业在拉动经济增长、社会投资、就业最重要的力量愈加突出。从增量上来看,8.7%的增速也说明,山东的第三产业依然是欣欣向荣朝气蓬勃。

  更重要的时,山东的新动能已经在肉眼可见地成长。

  传统产业“量大势弱”、新兴产业“势强力弱”是转型期山东经济的特点,要具体说明的话,几个数据可能更加直观。

  在代表一个地区制造业发展质量的“制造业单项冠军”榜单上,山东的入围企业数量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榜单中的企业,无论是完全初创,还是孵化于传统企业,都代表着山东在制造业领域的茁壮新动能。

  单项冠军的一个特点,是发展迅速,但另一个特点,便是体量尚小。以入选榜单的山东国瓷材料为例,2019年全年,企业实现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预计增长19.23%~26.92%,但同时,绝对数额仅有 4.65亿元~4.95亿万元。从个体来看,企业已经成为行业内龙头,增长迅速。但从绝对体量来看, 这些年营业收入仅有几十亿元的企业,要真正成为带动一个区域发展的龙头,依然要假以时日。

  2018年2月,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2年的时间,不够幼苗长成参天大树,但喜人的涨势却一目了然。

  根据统计数据,2019年,光伏电池、智能电视、生物基化学纤维、服务器和光电子器件等产量分别增长32.3%、25.5%、19.9%、16.6%和13.4%。全省新动能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由2016年的39%提高到2018年的48%。随着济南发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一批批代表新兴产业的企业已经出现,在高调喊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口号之后,曾经的“钝感之城”,已经初露锋芒。

  如果你要问,现在的新动能之于山东,够吗?答案是还远远不够。但如同一个新生命,没有精心的呵护、耐心的等待,哪有最终甜美的果实? 

  关停1500多家化工企业,山东主动断腕的决心超乎想象 

  明知会疼,也要断腕,这是壮士所为,也是近两年的山东的选择。 

  山东是传统产业大省,钢铁、地炼、纺织、化工等产业在过去虽然创造了大量的经济产出、就业、税收,但在当前,很多企业已经不适应转型升级的需求。

  是为了眼前的利益,继续躺在舒适区,还是坚决化解落后产能,为新动能发展腾出空间?山东从一开始就选择了后者。也正因如此,山东主动严格控制相关产业的总量,一批在安全、环保、质量、标准领域不符合标准的企业被淘汰。

  超过11万家“散乱污”企业被治理、1500多家化工生产企业被关停、100多个化工园区被压减,2019年高耗能行业投资下降21.9%……虽然一些企业可能仍在赚钱,依然可以贡献“GDP”,但为了长远利益,山东选择砍掉。

  疼么?真疼。但是,眼前的经济数据固然重要,但是在山东眼中,为了实现真正的高质量发展,这样的疼痛依然值得。

  14条高速将通车,那个山东,正在回来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被无数次验证过的俗语,体现了基础设施建设对一个地区的重要意义。

  “山东的路、广东的桥”,曾经,陆地面积只有不到16万平方公里且多山、丘陵的山东,其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排名全国第一。京沪高铁、济青客专的通车,又让山东人民较早地享受到了动车组高速便捷。基础设施建设,从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地区的活力和干劲。但就是在这种干劲和活力上,山东落后了。曾经的高速公路第一省,落到了10名左右,高铁交通上,更是长时间只有京沪线一条“正牌高铁”。

  不过,对于很多山东人来说,这两年伴随他们的,就是一条又一条的高速公路开工、建成、通车,又有一条高铁走过了他的家乡,或者是自己的城市要建机场了。

  2019年,山东9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300公里,省内高铁正式成环。同时,4条高铁、5条高速开工建设。2020年,山东将再开工建设5条高铁、5条高速,14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400公里。

  届时,在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排行榜上,山东有望重新回到5名左右。高铁通车里程排行榜上,山东也在往前一拱再拱。

  那个意气风发的山东,正在努力回来。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山东是整个中国经济的缩影。山东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不仅仅是1亿山东人的困难与挑战,也是14亿中国人应该共同思考的问题。而山东所做的努力与探索,也将为其他省份提供借鉴。 

  困难与挑战,不会因为经济数据的调整而减少或增加。但,前进的步伐,会因为你我的奋斗而减慢或加快。 

  不管“国运”还是“省运”,皆为“众人之运”。 

  正如罗胖所说: “直面挑战,躬身入局,皆为吾辈”!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