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齐鲁网评:不侥幸不懈怠,共过健康祥和年

2020-01-25 17:2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网络述年】齐鲁网评:不侥幸不懈怠,共过健康祥和年

  继武汉“封城”之后,湖北又陆续有多个城市宣布区域公共交通停运。为防控疫情蔓延,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个春节里,防扩散、止输出,阻断病毒在春节期间蔓延是“头等大事”,马虎不得、侥幸不起。

  万无一失,一失万无。非常时期,必须采取非常手段。抗击肺炎疫情,防控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正值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面对严峻的现实,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前,就要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就要“小题大做”,“我们宁可把困难想得多一点,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在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前提下,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这是政治大帐、民生大帐,在防控疫情面前,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面前,无论怎样高度重视、无论怎样强调都不为过。

  被封的城市并非孤军作战,为了这场与病毒的战斗,各方众多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逆行而上。“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在一封抗击新型肺炎的请战书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女医生张旃副教授书写现代版“与夫书”如是写道;已是耄耋之年的钟南山,这位84岁高龄的院士临危受命再次“挂帅出征”,奔波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军民鱼水情更深,军队已组织驻武汉地区部队医院派出40名医护人员;“最勇敢逆行”,上海医生将分三批援助武汉前往疫情一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同济医院的医生写下请战书……医护人员的齐心协力,必有千钧之力,铸就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但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认识到,疫情面前人人平等、人人有责。防控疫情,不只是某个城市的事,更不只是哪个部门、哪个群体的事,而是举国齐动员,人人必担责。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聚集程度高、扩散频率大,对抗击病毒工作产生了不小压力,作为我们个人而言都必须绷紧那根弦,以最大努力狙击病毒、阻断传播,勤洗手、常通风、出门戴口罩,尽量避免出入人群密集场所,感觉不适及时就医,同时,不为不真实的信息所惑,不信谣不传谣,不吃不碰野生动物,不传播所谓的“秘方”,不开不合时宜的“玩笑”……形成同心协力积极应对防控病毒的有效局面,凝聚团结的力量战胜不安的病毒,聚合团结的意志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生命重如山,疫情如军令,在这个特殊的春节,让我们扛起各自的责任,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形成遏制疫情蔓延的铜墙铁壁,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让至亲至爱之人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文/乐兵)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黄钰淇
新闻关键词:病毒春节防控扩散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