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防护疫情 | 山东省学者参与的新型冠状病毒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2020-01-27 17:4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7日讯  北京时间1月25日凌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由中国疾控中心牵头组织的研究论文,披露了中国科学家发现并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的全过程。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史卫峰教授团队参与了该项研究。 

  据介绍,研究团队对早期发现的3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样本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发现了一种从未见过的乙型冠状病毒属病毒。该病毒从感染者气道上皮细胞中分离出,随后将其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这种病毒归属于Sarbe病毒亚属,正冠状病毒亚科,但形成了另外一簇的进化分枝。 

  这一研究成果是武汉暴发新型冠状病毒的证据。同时,基于研究过程中得到的3条完整基因组,研究团队设计了几个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的ORF1ab、N和E区域的特异和敏感的检测,可以检测出临床样本中的病毒RNA。目前,引物集和标准操作程序已与世界卫生组织共享,用于在全球和中国监测和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为制订预防、控制和制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战略提供了依据。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