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切莫“谈鄂色变” 守望相助才能共克时艰

2020-01-28 12:3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8日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全国,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然而,在各条战线团结一致与病毒激烈的战斗中,却出现了“恐鄂”“谈鄂色变”的不和谐音符。一些地方“酒店拒绝湖北人入住”,甚至“围堵鄂A牌照私家车”,多地武汉返乡人员配合调查后个人信息被泄露并遭到疯狂传播,不少人反映被陌生人通过电话、微信骚扰,网络上更是流传着不少讽刺、嘲笑湖北人的图文。

  这些过激行为不仅深深刺痛湖北人民的心,更不利于全国上下齐心的抗疫大局。

  诚然,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始于武汉。但大敌当前,面对当下疫情迅速蔓延的态势,战胜疫情是我们的重要任务,我们共同的敌人是新型冠状病毒,而绝对不应是包括武汉同胞在内的湖北人。

   

  而且,简单以地域划分给湖北人贴上“病毒携带者”的标签,不是科学理性的态度。我们要尊重每一个生命,面对严峻形势必须对病毒严防死控,但不是对无辜之人冷漠谩骂。防疫情持续蔓延的初衷是对的,但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我们痛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经营者的黑心,我们斥责以吃野味为荣的不良食客,但我们不能无限制地扩大谴责的范围。

  湖北人是我们的同胞,也是我们的同袍,他们的每一个个体也曾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尽力尽责。湖北是这场战役的主战场,那些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者是我们不幸被病毒击中的战友,武汉乃至湖北人是主战场上的先锋队。不少人主动选择留守武汉,不少在武汉工作提前回乡的人也主动接受了排查并自我隔离,很多湖北人为预防疫情蔓延做了很大贡献。我们对病毒要重拳出击,但对同胞当温柔以待,我们应该理解他们,为他们加油,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团结就是力量。在这场上下齐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没有人是局外人。严峻疫情之下,我们当守望相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掀起一场团结一致的人民战争,将严防的盾牌紧密连接起来,构筑固若金汤的钢铁长城,让包括湖北人在内的我们心连心共克时艰,而不是在相互指责中形成内耗。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