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疫情总体趋势处于高峰平台期 短期暂不会下降

2020-01-28 16: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8日讯(记者 李颖 王丽雪)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经专家研判,目前我省疫情总体趋势处于高峰的平台期,短期内暂时还不会下降。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寇增强现场介绍,近期我省病例增多主要还是前期的两次“返乡潮”涌入的人员所致,公安部门的数据和我们摸排的报告数据累计约有69000余人,这些人最早的已满14天,但仍有一些尚不到14天的医学观察期,前期我省的发现的病例中,85%的病例有从疫区的外出旅行史,因此“防输入、防扩散”仍是重点。

  关于今后的疫情发展走势,经专家研判,目前我省疫情总体趋势处于高峰的平台期,短期内暂时还不会下降。这次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斗是一场“遭遇战”,我们当然不希望打“持久战”,目前战略的重点仍是防输入的“防御战”和防扩散的“歼灭战”。下一步的防控工作任务仍十分繁重,一方面是要解决好前期输入所带来的积压问题,另一方面还要面对病毒变异、疾病传播力改变等一些变化带来的挑战。此外,我们还要尽早做好春节之后上班的防控预案。大家都希望发病下降的“拐点”早点到来,疫情防控早日结束,这就更加需要全社会共同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特别是落实省政府“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因此,战斗尚未胜利,大家仍需努力!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