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行为

2020-01-28 16: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8日讯(记者 李颖 王丽雪)目前市场上居民生活日用品及防疫用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针对这些商品可能发生的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现象,今天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山东已派出执法人员1万余人,对经营者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将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昆峰现场表示,在当前防疫形势严峻、居民生活日用品及防疫用品供应紧张的情况下,确实极易发生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问题。目前,山东发布《提醒告诫书》,告诫相关经营者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依法经营,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加大市场价格监管执法力度。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日用品特别是禽肉蛋奶菜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相关医疗器械的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围绕商超、集贸市场、药店等流通场所,集中力量开展市场价格监督检查,督促经营者加强价格行为自律,对不明码标价、价外加价等违规问题现场责令改正。截至目前,已派出执法人员1万余人,检查经营单位1.3万家,发放提醒告诫函1.5万余份,处置相关舆情及投诉举报670件,发现不明码标价、价外加价等违规问题53件,已现场责令改正,通过新闻媒体曝光典型案例3件。对经营者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经提醒告诫后仍不整改的,市场监管部门将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同时,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发现有关违法问题线索,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电话投诉举报,我们将依法严肃查处。同时也欢迎广大新闻媒体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配合监管部门引导经营者守法经营,曝光违法行为,共同做好相关商品价格监管工作。

  朱昆峰现场表示,虽然由于短期内部分居民生活日用品及防疫急需用品价格涨幅较大,但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组织生产运输,保障供应,呼吁广大群众不要有恐慌心理。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