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山东全省工信系统多措并举 缓解口罩供应紧张难题

2020-01-31 07: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1日讯(记者 曹汉)今日,记者从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了解到,面对当前疫情防护商品需求大幅增加,特别是口罩货源不足供应紧张的情况,山东全省工信系统忧心火焚、责任在肩,积极摸清症结综合施策,全力保障口罩产品的生产供应,在优先保障国家统一调拨和省内重点方向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满足省内群众的防疫需求。

  虽然我省是口罩生产大省,产能占到全国十分之一,日产200万只左右,但突发疫情面前保障省内供应仍然十分困难。一是春节放假停产复工复产需要时间。相关生产企业大都春节放假,按各级工信部门通知召回员工组织生产需要周期,现重点生产企业基本全部恢复生产,产能利用率超过50%。二是受限于生产工艺和资质要求。口罩产品要达到医用水平必须通过环氧乙烷密封灭菌,根据标准要求放置14天,检验合格才能出厂。同时有的企业虽具备生产能力,但不具备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等资质,只能作为日用防护口罩供给市场销售。三是受原料供应和物流运输影响。成品生产企业需要省内外上游企业提供原料供应,受无纺布、松紧耳带等原料供应限制以及生产设备安装调试、省际交通停运等情况制约,导致企业无法全力释放产能。四是必须优先保障重点任务。目前,我省口罩日产能必须重点保障国家调拨、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定点医疗单位、疾控中心、车站机场港口等单位的疫情防控救治的需要,省内消费市场正在有序加大投放供应。 

  针对上述情况,全省工信系统积极迅速应对,靠上解决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缓解口罩供应紧张局面。一是加强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尽快应产尽产。向18家企业派出督导组,建立特殊时期省级统一调度机制,采取“一对一”盯生产、“一对一”提产能、“一对一”保运行的方式,帮助在产企业加大马力生产、放假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科学指导企业尽快进入满产状态;协调春节期间用工荒问题,组织企业附近村庄村民进企务工,加大对新进人员培训力度,快速保障企业人力需求;帮助企业加快购置和租借生产设备,协调保障医用无纺布等生产原料,进一步提高产能和生产效率。二是与交通部门联手打通物资运输最后一公里。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共同优化应急运输优先保障工作机制,将应急运输审核放行权限下放到市级相关部门。从1月28日早至29日晚,已为43辆跨省、跨市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运输无纺布、原料药等各类原材料230余吨。三是梳理企业资质需求挖潜开源新产能。按照“特事特办,从快从简”的要求,鼓励动员具备一定生产基础的生产企业,加快改造、新建车间,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帮助申办医用资质。对符合欧标、美标或者日本标准的代工企业,备案后加贴中文标签,供省内销售使用。截至29号,省药监局通过审批注册绿色通道,已经加紧为4家企业核发药械注册证,一批口罩、防护服获批上市,进一步增强了我省的防疫物资生产供给能力。 

责任编辑:曹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