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医保不见面服务“智斗”疫情 连夜测试开通网办、掌办新业务

2020-01-31 11: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1日讯(记者 曹汉) 今日,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市医保局今日对社会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业务经办服务指南。

  该指南涉及医保缴费、医疗(生育)费用报销、异地备案和医保个人账户等五大类20余个业务。记者发现,指南中几乎所有业务都可以在网站或手机上直接经办。 

  定向开发+连夜测试,医保大厅“搬”到网上了 

  为了阻断疫情传播,防止参保人在医保大厅交叉传染,市医保局将网上服务作为向市民提供服务的主要手段。利用支付宝小程序,开发了十几项掌办业务经办程序,并连夜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测试,截止目前全部小程序都已测试成功,上线为市民提供服务。本次发布的小程序囊括了市民经办量最大的20余个业务。 

  网络上传+邮递材料,医保业务“不见面”也能办了 

  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本次上线的医保业务小程序,查询业务只是一个方面。主要研发的方向是参保人业务量大,平时不得不到现场报材料的业务。 

  以医疗费手工报销为例,平时必须带着住院发票、费用清单等材料到窗口申报。现在则改为通过“济南医保”支付宝小程序,通过手机拍照功能,将发票和清单等材料拍照上传,经办人员根据图片进行审核就能按规定直接拨付报销费用,通过短信告知办理结果。 

  事后,参保人可以通过EMS或挂号信将材料寄给医保局,完成办事材料的备案。既办好了手续,参保人又不用跑腿办事。 

  容缺+事后补缴事后报,医疗保障“提前到位”了 

  为了解决异地联网结算备案和年限补缴业务这一类要与参保人交互才能办好的业务,医保局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和“先上车后补票”的保障政策。 

  对于备案材料不全的,通过支付宝小程序提交承诺书即可完成备案;对于医保年限不足的,可以在补缴以后,将疫情期间发生的医疗费按规定纳入报销范围。既能让群众减少到人员聚集区域增加传染风险,又能充分享受医保待遇。 

  本次发布的疫情防控期间医保业务经办服务指南可在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查询详细内容(网址:http://ybj.jinan.gov.cn/art/2020/1/30/art_38258_3900644.html)。 

  据了解,市医保局将继续本着“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原则,持续优化服务模式,近期将在网办、掌办、容缺办、事后办的基础上,推出预约办和帮办代办等创新服务方式。  

  延伸资料: 

  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官网二维码: 

  

   “济南医保”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济南医保”支付宝小程序二维码: 

   

责任编辑:曹汉
新闻关键词:医保备案经办保人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