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汉坚守的这群山东人:离华南海鲜市场只有1.5公里

2020-01-31 14:3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1日讯 1月20日,腊月二十六,武汉市区路上行人寥寥。山东航空武汉营业部经理王岳峻这天发了一条朋友圈:“疫情发源地到办公室1.5KM。”

  

  截图自王岳峻1月20日朋友圈

  王岳峻的微信群里频繁蹦出的消息提醒,几乎都和新型冠状病毒有关。好多领导、同事和朋友私发消息问他情况如何,让他做好自我防护。

  王岳峻回忆,早在2019年12月底的时候,身在武汉的他就已经开始断断续续听到一些关于“肺炎”的传闻,但“感觉好像也没那么严重,大家都没当回事儿。”直到1月15日,武汉天河机场连夜在3号航站楼入口安装了15台高德红外测温仪开始测体温,王岳峻和同事们才开始警觉起来,“感觉还是要做好相关的防护工作。”

  武汉“封城” 他们选择留下坚守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航班的全面取消和公共交通的暂停,使得王岳峻和同事们进入了弹性办公状态,平时的工作沟通只能通过电话、微信等进行,他们需要每天安排人员值班,收集武汉天河机场各方面的信息,及时跟山航总部汇报。

  1月25日,山航执行SC9001航班搭载山东首批医疗队138名医护人员星夜驰援武汉,航班于21:45分从济南遥墙机场起飞,23:17分平安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山航武汉营业部突然开始忙碌起来,由于公共交通已暂停运营,王岳峻开着武汉营业部那辆有年头的桑塔纳,把场站员工一个个接上,然后去机场进行保障工作。

  

  王岳峻在武汉天河机场执行医疗物资运输保障任务

  由于是第一次保障医疗支援包机航班,武汉营业部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联系机场、公司各个部门协调,武汉机场出于防疫工作需要对相关流程进行了调整,王岳峻和同事一道与各部门做了大量的协调磨合工作。考虑到机场封闭后只开设了一个道口,当天武汉又下了雨,他们在机场现场指挥中心的支持下,最终明确了由医疗队将前往的黄冈市方面派车进机坪接的方案。

  王岳峻的“司机”角色很称职,后面每次有包机航班保障工作,都是他开着车,去把航站的同事从家里接到机场,航班保障完成后,再开车把同事送回家,这几天的天气也不怎么好,大多数时候在下雨,气温也很低。

  我是一名党员 就应该冲在前面

  山航武汉营业部一共6个员工,有山东人,也有湖北当地人。除了王岳峻是直接从山航济南总部调去营业部派驻,其余5人包括籍贯山东的员工,都在武汉当地有了自己的家庭。所以2020年春节,王岳峻是自己跟自己过的,就着买来的速冻水饺,正儿八经把春晚看了好几遍。

  王岳峻是在2018年11月份被调到武汉营业部任职经理的,武汉的冬天让他这个习惯了暖气的北方人经历了长达一季的适应期。用王岳峻的话来说,来到武汉的一年多里,“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喜忧参半。”

  在疫情发生前,王岳峻主要负责山航武汉营业部的整体工作,包括山航在湖北省所有出港航班的销售监控、跟各个机场的日常协调沟通,以及现场保障工作。不那么忙碌的时候,王岳峻会和家里视频通话,大儿子上三年级了,小儿子刚上幼儿园,父母帮忙照看,减轻了他很大的负担。

  然而,疫情的到来打破了所有的平静。王岳峻不讳言,对新型冠状病毒他也有一些害怕,但每次航班来了他还是冲在前面。“作为山航武汉营业部的经理,又是一名党员,我就应该把这边的保障工作、各项工作做好,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只要公司有需求我们就一定要把它做好,不管有多大困难也会去尽量地去克服,去想办法,去解决。因为到了我们营业部层面来讲,就已经到了最基层,如果我们不去落实不去执行不去想办法,那可能很多事情就很难推进了。更何况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想在前面,给大家做出一点表率和示范作用。”

  

  王岳峻拍摄了医疗支援包机落地场景,记录传播民航支援武汉行动

  除夕夜奶奶让我去拜年 我拒绝了

  跟王岳峻一样留下来坚守岗位还有另外两名山东老乡,这个春节,他们不能回家过年,不能走亲访友,以下皆为当事人的口述:

  王麟 44岁武汉场站带班主任籍贯:山东滕州

  “今年的春节过得很平静,很冷清,武汉的天气从大年三十到初三都是阴雨天气,从初四开始才多云转晴。因为“封城”的关系,我们只能呆在家里,不能出去走亲访友和朋友聚会。知道疫情严重后,第一件想到的事情是如何在保护好自己的情况下,保障好公司的航班,后来航班全部都停了,来的都是物资和救援队,我们也在保护好自己的情况下,积极的保障好航班,保障好救护队和物资的运送。”

  

  王长凯(右),34岁中级客运市场员籍贯:山东汶上

  “1月23号是农历腊月29,武汉宣布“封城”,禁止人员外出。响应政府号召,我春节就呆在武汉家里,没有上门给亲朋好友拜年。我爱人是机场工作人员,接触到了疑似病例,奶奶多次电话催促,我们仍然坚持不上门拜年(以前每年除夕都要去奶奶家)。大年初一原计划要邀请同事来我家过年,也只能取消。23号凌晨5点看到“封城”的消息后,首先想到的是我们当天的航班无法正常执行了。当天我们有两个航班要执飞,由于公交地铁停摆,机场高速关闭,旅客无法到达机场,航班就会面临空飞的可能。我第一时间向经理汇报了武汉要“封城”的消息,经理联系了总部,最后当天航班全部取消了。”

  春节期间收到了家乡的慰问品:流亭猪蹄、猪耳朵、胶东大馒头……在疫情中心,山航武汉营业部的每一位员工都是“护航者”,1月25日,山航执行SC9001航班搭载山东首批医疗队138名医护人员星夜驰援武汉,1月27日,山东航空运输的2万套护目镜抵达武汉,1月28日,山航执行SC9001医疗支援包机航班,运送山东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及防护用品、药品、急救物品等物资前往武汉。1月29日至30日凌晨,山航一晚出动两架飞机运输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驰援一线,完成了15000只医用口罩和10510套防护服的运输保障。

  在武汉坚守的日子,也不开家乡人民的支持。1月20日,王岳峻他们就很难在当地买到口罩了,最终,山航大阪支店帮忙从当地购买了一批,利用吉祥航空的航班直发武汉。山航青岛营业部给他们空运来了消毒水,青岛分公司还送来了实实在在的“慰问品”:流亭猪蹄、猪耳朵、胶东大馒头……在电话里,在微信中,王岳峻常被叮嘱,“你们当地有没有什么困难?随时汇报,随时帮你们解决……”(据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航班机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