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稳价格也稳,山东蔬菜战“疫”供给有力

2020-01-31 18: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1日讯(记者 曹汉)今日,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作为全国最大的蔬菜产区,疫情面前,山东肩负着北京、上海、湖北等地蔬菜供应的重任。连日来,山东蔬菜等物资运往湖北、支援武汉引发了多方“点赞”。

  政府发力:稳市场、稳物价 

  1月28日,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书坚在发布会上表示:“山东是全国最大的蔬菜产区,大家要相信,只要工作到位,从源头上抓好供应,群众吃菜是不会出问题的”。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的资料显示,山东省是全国重要的蔬菜生产供应基地,常年蔬菜产量占全国11%以上。今冬气候条件适宜,雨水光照充足,蔬菜生长旺盛,节日期间正值大棚蔬菜大量上市季节,在确保完成国家外调任务的同时,省内供给充足。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将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确保菜篮子产品生产稳定,加强春季生产管理,夯实夏粮生产基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农产品供给保障。 

  山东各级将强化市场分析和价格监测,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积极组织农业生产,建立防疫和生活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各级将按照“一断三不断”的要求(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通道不能断),对运输农副产品、生活物资和医用品原料和成品等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发放专用通行证,通行证在全省具有效力,持证车辆在落实检测、消杀等措施基础上一律放行。 

  对生产、运输、供应人员和企业,以及相关志愿者队伍,搞好培训教育,落实防护措施,防护用品由各市统一组织保障。 

  目前,省政府办公厅已紧急下发通知,要求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各地市场供应及价格情况,实行日报告制度,并定时向社会发布。 

  根据1月30日发布的《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公安部办公厅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显示,为确保“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和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山东将坚决落实“绿色通道”制度、保障“菜篮子”产品和农牧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稳定“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切实加强宣传引导。 

  效果显著:市场,稳、物价,稳 

  记者了解到,春节前,山东全省商贸企业加大市场的储备和投放,确保居民生活需求。从重点商贸企业监测情况看,企业储备各类生活必需品总值超过155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其中,各种等级面粉库存54.4万吨、肉类19.7万吨、蔬菜近150万吨。各城市的各类生活必需品市场与物价逐渐趋于稳定。 

  日前,济南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艳秋在发布会上表示,济南市为稳定市场供应,确保近期市民消费需求,陆续开始在华联、家家悦、银座、大润发等107个超市网点投放政府储备大白菜,每斤1.45元。 

  2019年12月25日至2020年3月10日,青岛市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六区85处批零投放点,均衡组织投放1.25万吨政府“菜篮子”储备商品。储备企业每天保持1000吨蔬菜滚动储备,随时投放。 

  另外,寿光蔬菜物流园目前每天交易量近万吨,和节前相比,蔬菜的交易量已基本恢复正常,并有逐步增长的趋势。 

  施援湖北:礼,“千吨重”;情,似海深 

  作为全国最大的蔬菜产区,疫情面前,山东肩负着北京、上海、湖北等地蔬菜供应的重任。连日来,山东蔬菜等物资运往湖北、支援武汉引发了多方“点赞”。 

  1月28日中午,350多吨蔬菜运出寿光蔬菜小镇。按常规,需要48小时完成的工作,寿光仅用了16小时。“寿光速度”彰显菜乡大爱无疆。据了解,这批蔬菜经过17个小时、1000多公里星夜兼程、长途跋涉之后盛上了武汉市民的餐桌。此后,山东寿光将每天提供600吨质优价廉蔬菜,持续供应武汉10到15天。 

  29日晚7点,10辆载着共计200吨大蒜的货车从临沂兰陵县启程运往武汉。据了解,这批大蒜原为海外市场备货,价格14000元/吨。 

  为确保这批大蒜及时安全运送到位,兰陵县成立了综合协调、物资筹集、宣传报道、资金保障、医疗保障五个工作组,筹措资金340万元,选调专业物流车辆10辆,配备救护车辆1辆,为捐送人员提供了全套隔离服等防护用具,并做好了返回人员的隔离措施准备。 

  另外,兰陵县第二批300吨大蒜正在积极备货,将于1月31日从济宁市金乡县运往湖北武汉等地。 

  此外,聊城莘县目前蔬菜主要以黄瓜、茄子、尖椒、圆椒、西葫芦、西红柿、樱桃西红柿、冬瓜、芸豆、平菇、韭菜为主,日产量约50万斤,在保证北京、上海、天津、石家庄等地供给同时,莘县已储备“爱心蔬菜”100吨,可按指令随时发往疫区。 

责任编辑:曹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