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山东志愿服务者在行动

2020-02-01 07:1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日讯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没有谁是旁观者。连日来,山东社会各界志愿服务力量不断涌现,在城市、乡村密织疫情防控网络,努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他们走上村头、走进小区,送去防疫知识和蔬菜、药品,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6度6,体温正常,不要担心。”1月31日上午8时,胶州市张应卫生院护士王永莲上门为村民量完体温后,又嘱咐了一番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市民、医护人员、患者的心理健康带来的严峻挑战,胶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心理咨询师志愿服务队的685名志愿者,分门别类地为不同服务对象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各镇街卫生院的一线医护人员也都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师解压。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安胶州家园”、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大喇叭、广播车等宣传心理危机干预知识,消除群众恐慌,并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义务心理援助服务。

  30岁的赵传金,是莒县安庄镇黑石沟村众多打工者中的一员。多年没回家过年的他,今年回村后得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与妻子商量后捐款10000元支援武汉。在他的带动下,黑石沟村村民自发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主动捐款,购买口罩、消毒液等物品,免费发放至户,他们的行为感动了村民,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目前参加人数达到了90余人。

  隔离观察,隔绝不了交流,更隔不断真情。山东各地志愿服务队不畏困难,为居家观察群众送上暖心服务,带去信心和力量。“谢谢各位!患难见真情,谢谢志愿者对我们一家亲人般的照顾和关怀!”1月28日,经医学鉴定解除隔离的张先生第一时间向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吉祥苑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发来感谢信。

  1月13日,从武汉开会归来的张先生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报备,随后一家人居家留观14天。在此期间,志愿者除了通过电话、微信一天两次例行询问其身体状况外,更多的是关心一家人生活起居和心理状态:日常所需水果蔬菜,按需求采购送至家门口;生活垃圾,由专业人员上门回收;遇到身体不适,志愿服务队安排人员上门接送;心情低落焦虑时,由专业人员安抚鼓舞。“从没想到自己会因疫情隔离,更没想到,咱志愿服务队在生活情感上对我们照顾得如此细致,太让我们感动了!”张先生激动地说。

  隔离期间,同样感受到温暖的还有长清区平安街道后王村村民李先生。1月29日一早,平安街道辖区爱心企业——山东济西湿地生态农场有限公司员工将30箱新鲜蔬菜送到了辖区相关村居,由卫生院专业人员一一送到武汉返乡居家隔离人员家中,以解决他们的买菜难题。“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帮助武汉返乡人员,让他们感受到温暖,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将继续给辖区隔离人员捐赠蔬菜,帮助他们安心度过隔离期。

  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加大排查力度,严防疫情输入,山东志愿服务者在行动!

  东营市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店子村充分发挥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以街巷为单位,将店子村细化为19个网格志愿小组。由志愿者负责自己巷子范围内的人员排查、宣传、卫生消毒等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志愿服务有效落实联系到户。聊城市临清新华路街道辖区巾帼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发放张贴明白纸,充分利用微信群、移动音箱等多种方式扩大宣传力度。“本来心里还有一些恐慌,听了志愿者们细心讲解,心里踏实多了。我们一定减少出门,保护好自己,不给大家添乱。”新华路街道中央帝景小区居民陈菊英说。

  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在疫情防控一线总能看到巾帼志愿者的靓丽身影。“嫚儿,你戴的这个口罩只能保暖,好看不好使,防病毒还得用医用口罩!可别嫌弃它丑。”1月31日,青岛市即墨区北安街道刘家演泉村卫生室,村妇女主任、乡医何华再一次向村民普及口罩的正确选择和佩戴方法。

  早在大年初二,今年53岁的何华就赶紧召集村庄妇女,拉起了一支由12名妇女组成的抗击疫情巾帼志愿服务队。这其中,有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网格员,有村里的“好婆婆好媳妇”代表,还有“美丽庭院”示范户。经过抗击疫情防护培训后,她们全副武装,积极发挥自己在村庄的影响力,入户普及抗击疫情知识,并每天将相关教学视频、图片发送在妇女微信群里。“看到这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如此热心专业,我们老人更放心了,打败疾病更有底气了!”北安街道杨家演泉村村民杨臣大说。(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一颖 报道)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