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鄂医疗队:白衣卫士的热血与激情

2020-02-01 09:1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31日下午,黄冈市的疫情防护区——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山东医疗队医护人员隔窗以电话加纸条的独特方式与非污染区同事沟通。

  鲁网2月1日讯 1月31日,黄冈“小汤山”——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疫情防护区,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队负责的病房共收治患者95人,基本处于满床状态。

  1月26日凌晨,到达黄冈;27日下午2:00确定,并于晚7:30进驻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28日晚11:00收治首批病人;29日逐步转入正常治疗状态……短短30个小时,从一幢未完工的大楼,到一个基本正常运转传染病房的转变,让人感受到的是山东医疗队的“中国速度”,目睹的是鲁鄂两省白衣天使们的拼搏和奉献。

  1月26日凌晨2:30,山东医疗队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到达指定集结地点——黄冈市,第一时间与当地政府主要领导进行工作对接,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并连夜召开各专业组组长会议,制订工作计划,盘点自带物资、休整,为全面开展救治工作作充分的准备。

  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1月27日上午9:00,作为战前动员,49名正式党员面向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整齐、洪亮的声音,让医疗队员深深感受到党组织的强大凝聚力和号召力。

  “先培训,后上岗”,确保打赢这场抗击病魔的阻击战。随后,医疗队根据国家最新版防控、诊疗方案,开展全员系统防护培训和实战演练穿脱防护服,并现场进行严格考核。

  与此同时,山东医疗队领队、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张韬,立即赶赴临床一线,考察黄冈市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定点医院之一的黄冈市传染病医院,并对现有的隔离病区条件和布局特点进行研判;下午,又考察了刚刚通电、原计划今年5月交付使用尚未完工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黄冈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紧急启用开放其中一层病房,两个病区、100张床位,其中,重症病床12张。

  做拓荒者,开辟启用新病房。当晚7:30,山东医疗队全面进驻,连夜与当地医务、工程人员密切配合,有序展开对原有病房结构、设施进行重新分区改造,并组织病房设施、必要仪器设备的迁入、安置、调试,以及各项清理、消杀工作,使病房初步具备收治病人的条件;同时,进一步细化运转流程,制订运转方案,做好收治病人的各项准备工作。

  与时间赛跑,以最短时间集中收治病人,从死神手中抢生命!1月28日晚11:00,经过30小时的全力奋战,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顺利入住。当晚,全体医护人员克服各种困难,确保了患者的安全。山东医疗队全面抗击疫情阻击战进入新阶段。

  截至1月31日14:00,山东医疗队共收治住院患者95人,其中普通病人85人,重症10人,均病情稳定,正在接受规范的中西医治疗。

  为确保病人万无一失,针对接诊初期环境恶劣、情况复杂、困难较多等现实,医疗队优先安排政治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医疗组长,队员中的科主任、护士长值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们中间有人因工作几天顾不上给家人打电话,有人已经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仍坚守岗位,有人甚至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用上了成人纸尿裤……山东医疗队队长、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贾新华,1月28日早7:00进病房,与战友们并肩作战,连夜收治病人30多人,全力协调,克服寒冷、设施不配套、物资缺乏等困难,一夜没休息,直到29日早9:00才离开……为了战胜疫情,山东医疗队的白衣卫士们正在用热血和激情,攻坚克难,笃定前行!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山东医疗队收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