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 | 疫情面前进击的山东人,这些故事充满力量

2020-02-01 12:0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日讯 1月31日 ,距离山东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整10天。

  10天前,一位自行至青岛大学附院市南院区就诊的37岁武汉人被确认为山东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经过一周左右的治疗,这位首例确诊患者于1天前痊愈出院。

  没有什么可以一蹴而就,山东人更加相信进击的力量。疫情面前,唯有勇敢、担当、坚守,才能守护一方平安。

  图/老中医徐恒读的公益捐款单

  “何时打了胜仗,何时收兵”

  1月26日,临沂莒南县坊前镇78岁的老中医徐恒读了却一桩心事,从镇上到十六七公里外的县城跑了一个来回后,3000元的捐赠终于落到实实在在的公益捐款单上。

  他笑得很开心,虽然前一天白跑了一趟,但还是赶上了。

  这一天,坊前镇卫生院院长张健收到了老朋友徐恒读的“请战书”,上面有几句话这样写道:“我是个乡村医生,在这个非常时期,救人如救火,救病如救火,大敌当前,我坐卧不宁,一想马上捐款,二已经组了两个方剂供领导和老师们指点修改。我一句话就是一切为迎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路,一切服从领导,愿站在一线上,何时打了胜仗,何时收兵!”

  图/宋淳(左一)随山东第二批赴湖北医疗队“出征”

  “我是一名男护士”

  战疫面前同样令人动容的还有瞒着妻子、父母报名山东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团队的90后护士宋淳。

  3个月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宋淳刚刚和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结束5年的爱情长跑,走进婚姻殿堂。正在休假的他收到医院“集结令”后,主动请缨参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我是一名男护士,在重症医学科工作的5年,见过许多生老病死,对生命的敬畏感、内心的使命感让我决定‘请战’。”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成为队里为数不多瞒着家人报名的队员之一。

  六七个小时收满50张床位

  宋淳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山东两批援鄂医疗队飞抵湖北黄冈后,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负责区域之一,短短的六七个小时就收满一个病区的50张床位,这对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务人员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在山东省立三院急诊科副护士长陈金玲眼中,山东医疗队的同事们一直忙碌着。她说,有的医护人员工作了10多个小时才能休息片刻,有的累到随便坐在地上就睡着了,还有的一直坚持在工作的第一线……近乎“琐碎”的嘱咐

  马茜是第一批山东援鄂医疗队员,自从她1月25日奔赴湖北后,家人彻夜难眠。在给妹妹的信中,马茜哥哥写到:“妹妹,听闻你去一线的消息,我和你嫂子好几晚没睡着觉,一直在想这个事,越想越担心你。”

  “一定要注意防护衣、护目镜、手套、头罩的严密,防止体液喷溅,防护服一定要严格按照穿脱步骤去操作,穿的时候是没有污染的,但脱下来是有污染的,万般小心!”“记得手机、门把手什么的,容易暴露的东西都要消毒后再接触皮肤。”“还有啊,及时手消毒,手套够的话带手套,手机、眼镜及时先用湿巾消毒”......哥哥近乎“琐碎”的嘱咐令人动容,也成为马茜进击的动力。

  图/志愿者在进行社区喷雾消毒

  “只要是为老百姓做好事”

  驰援湖北,守护山东。在青岛城阳,民间爱心组织“上马青岛特战救援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最近几天,“上马青岛特战救援队”队员每天每人背着100余斤的消毒设备和消毒液在街道、居民楼间争分夺秒奋战。

  为了有效消杀灭菌,降低群众患病的风险,1月29日,救援队队员连夜赶到潍坊消杀器的厂家,把新添置的两台机器拉了回来。队长孙曙光说,所有的费用是队员们自费。

  作为一家纯公益民间救援组织,上马青岛特战救援队的成员大部分为退役军人,一部分骨干队员是退役特种兵和消防员、医生、护士等专业人才,年龄集中于25至35岁。“只要是为老百姓做好事,为社会保稳定,这就是我们最朴素的心愿。”

  图/李志强通过手机视频与家人分享结婚的喜悦。

  一场特殊的婚礼

  心甘情愿地付出,心无旁骛地工作。对临床医生李志强来说,1月30日的婚礼显得尤为特别。

  这天上午,在菏泽开发区佃户屯街道办事处,李志强与妻子举行了一场特殊而简单的婚礼。除了新郎新娘,婚礼现场只到了五位嘉宾。通过视频聊天,李志强向岳父岳母汇报了结婚的喜讯,老人们短暂见证了结婚的瞬间。

  婚礼结束后,李志强与妻子马不停蹄赶回济南,赶赴工作一线。

  其实,在山东,很多普通人都在默默地坚守岗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逆行奔跑,在最危险的战场用生命书写着山东人的勇敢与担当。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山东消毒护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