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山东两名干部在抗疫一线殉职

2020-02-02 09:40: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日讯 近日,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山东两名干部以身殉职。1月25日,东明县看守所所长张新忠在去往县公安局路上突发心脏病去世;1月30日,淄博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交通联防组成员于正洲在高速收费站检查疫情防控时突发心源性猝死去世。

  张新忠(左一)陪同菏泽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支队长检查看守所工作。

  张新忠:永远没法兑现对家人的心愿

  “看守所是人员密集场所,在疫情防控上必须要确保绝对安全,不能出现一丁点闪失,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是张新忠几乎每天都要给所里人说的话。

  1月24日是大年三十,按照看守所值班安排,本应是指导员郝华章带班,但张新忠仍然放心不下,主动留在看守所陪着同事们一起值班。“从他在2012年当俺们所长以后,没过一个完整的节日,也没有休过一次假。”张新忠的同事这样说。

  “他曾经给我们说,啥时候能一家三口出来旅游旅游,不谈工作,哪怕是一天、一个小时也好。还说如果有机会,离开看守所所长这个岗位,不忙了,一定把丢失的时光都找回来,统统弥补给家人。”张新忠的同事这样告诉记者。

  1月25日晚,张新忠在去往菏泽市东明县公安局路上突发心脏病,再也没能醒过来。带家人休假的心愿,张新忠一拖再拖,永远没法兑现了。

  工作中的于正洲(右一)。

  于正洲:把自己“钉”在高速公路上,直到累倒高速公路出入口是防止疫情扩散的重要部位,工作量大,责任也大。48岁的于正洲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冲到了防疫检查一线,担任淄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交通联防组成员,齐鲁交通淄博分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现场工作组组长。

  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就像螺丝钉一样“钉”在了高速公路上。“按照分工,不需要他天天值班,但是每一天他都没缺席。”于正洲的同事告诉记者。据了解,为保证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于正洲需要跟淄博当地卫生、交警、公安等部门联系,第一时间在13个收费站全部设立了疫情监测点,每天在这13个收费站之间巡查,反复查找疏漏点,有效保证了“每车必查”制度的落实。

  大部分时间里,于正洲早上天不亮出发,等检查完一遍已是深夜。同事劝他休息一下,他笑着说没事自己撑得住;整整六天,他顾不上休息,实在困极了,就在办公室或者收费站职工宿舍随便眯一会儿,爬起来又继续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1月30日上午,于正洲正在滨莱高速淄博西收费站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突感身体不适。同事紧急把他送往医院,但没有抢救过来。

  “我们给他打电话催他回家,他说多转一圈可能就多发现一个问题。”于正洲的家人告诉记者,“有的过往司机乘客对卫生部门人员检测不理解,他都耐心细致地劝说。我们劝他说这样太危险,可他总说自己有多年跟司乘人员打交道的经验,多给点耐心,共同尽最大努力阻断疫情传播,才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看守所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