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这些名词解释了解下

2020-02-02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日讯(记者 范金鑫 李颖)2月2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报道中,对密切接触者由原来的“居家、集中隔离”,已调整为“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寇增强介绍,密切接触者指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发病后,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后,与其有过密切接触但没采取有效防控的人员。比如: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特别是近距离工作或共用同一教室或在同一所房屋中生活;再有救治、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等近距离接触又没有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如看望病人,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等;还有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私家车、出租车、网约车一般为车上的同行人员(包括家人、同事、朋友、驾驶员等);公共交通工具一般为病例同排及其前后三排等,若为密闭空调车辆,整个车厢所有人员均为密切接触者。此外,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与病例或其他密切接触者接触的人员,如与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一起参加聚餐、公司年会、旅游团等。密切接触者判定指引已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公布,大家可以去浏览。

  寇增强表示,为进一步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山东采取了更加严格的标准与措施来发现和管理密切接触者,一方面进一步扩大判定标准,将密切接触者范围扩大至与病例(包括确诊、疑似、轻症病例)发病前3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3天内有密切接触的所有人员;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发现力度,对所有可能密切接触者开展地毯式排查,逐一进行信息登记,逐一进行追踪访视,逐一进行病原学检测,最大限度发现和管理密切接触者,切实阻断传播途径。所以近期我省密切接触者数量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对于调整为“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防控策略这个问题。寇增强说,根据最新防控方案要求,尤其是基于我省疫情的发展形势,比如我省已经发生了多起家庭聚集性、同事聚餐、集体暴露等疫情,如不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就有可能引起更多的聚集性疫情,造成疫情进一步上升。此外,山东在疫情处置中发现家庭环境中比如门把手、手机等都能够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而且居家隔离空间比较狭小,一旦密切接触者发病很有可能会感染家庭其他成员。因此,我们提出了更为严格的“定点集中、单间隔离”策略,为最大限度减少聚集性病例发生,也是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大众,更好保护我们的家人、同事、朋友,希望能得到群众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密切接触者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