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启程奔赴湖北 千里驰援,山川相隔心脉相连

2020-02-03 09:2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3日讯 2月2日下午,济南遥墙机场人头攒动,我省第三批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的医疗队在此集结,告别亲人同事,踏上不知归期的征途。

  整理行装、搬运物资、相拥送别……忙忙碌碌中,有不舍,有牵挂,更有“若有召,召必回,战必胜”的信心和坚毅。18:55,包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一场形势严峻的战斗正等待着他们。

  就在几个小时前,一位三年级小学生的作文在朋友圈走红:“现在疾病又来了,它威胁大家的生命和健康。妈妈要尽医生的责任,去保护大家。这是妈妈当医生的初心。我想了想,最终同意妈妈去武汉支援,但我要妈妈保证一定会安全回来,妈妈答应了我。”

  方格纸上的字迹歪歪扭扭,这篇题目叫作《妈妈的初心》作文的作者,正是许霞8岁的儿子。许霞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2003年非典期间,她恰好在医院实习,目睹了前辈们日夜奋战的身影。受此影响,考研时,她报考了呼吸专业。

  “17年过去了,现在轮到我上战场了,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儿子,但临走前得到了他的理解,我很欣慰。”许霞说。

  此次我省派遣的118位医务人员,来自18家省属及大学附属医院。翻开名册不难发现,此次出征队员中男护士占据了多数。

  “我们派出的10名队员全部由男医生和男护士组成,其中包括2名医生和8名护士。”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李环廷向记者介绍,队员们都经过了严格的培训,无论在思想上还是生理上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多选派男性,主要是考虑到他们生理结构更方便、体力更好。

  林辉就是其中一员,36岁的他经验丰富,他告诉记者,出发在即,自己还没有告诉在泰安老家的父母。“主要还是怕他们担心,”他笑了笑,“戴着口罩的话,即使有媒体报道应该也认不出来。希望他们不要认出我。”

  来自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的90后护士常文胜的孩子刚刚出生27天。“第一批选派的时候我就跟妻子商量,我说我要去,想让她有个心理准备。昨天下午接到通知时,妻子还是哭了。”常文胜说,只有全身心投入到救治病人的工作中,才能不留遗憾。

  铮铮誓言,殷殷重托。这是生命的托付,也是英雄的赞歌。

  山东与湖北,虽山川相隔但心脉相连。齐鲁医者千里驰援,不计报酬、不计得失,将与当地通力合作,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请家乡人民放心”“相信我们”“一定能成功”,飞机已经起飞,医疗队员们的声声承诺,犹在耳畔。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护士妈妈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