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每12小时发布一次疫情信息,透明是最好的强心剂

2020-02-03 09:38: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3日讯 在疫情突如其来的非常时期,公众难免产生恐惧的心理,如何引导公众理性对待、科学应对疫情,最首要的就是要把地方疫情信息公开透明。山东打响疫情防控战后,通过发布通报、召开发布会、发送公益短信等形式,让公众多渠道了解疫情信息。

  迅速启动应对机制

  每12小时通报一次

  自武汉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后,各地陆续发现有患者感染。自己所在地市有没有发现相关疫情,疫情情况严重不严重,如何应对疫情等等是市民最为关心的话题,这个时候也最容易出现谣言,及时公布当地疫情情况,加大信息披露的力度,是做好防控病毒的基础。

  山东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做得如何?据了解,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19日成立了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山东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出现在青岛。据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1月21日凌晨消息,1月20日,山东省青岛市发现1名来自武汉的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该患者病情稳定,正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密切接触人员已实行医学观察。按照国家规定程序一旦确诊,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1月21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公告称,青岛市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为确诊病例。公告内容还包括还病患的就诊经历。

  从1月21日发现首例病患起,山东开始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进行及时通报,每12小时通报一次,一天通报两次。除了山东省卫健委通报全省情况外,山东各地市还对当地疫情情况进行详细通报,包括新病例流动、诊断等信息。

  也就是说,在过去的12小时,我省及各市区新增了多少确诊和疑似病例,累计有多少病例,这些病例有什么特点,如何患病的,去过哪些地方,哪些人是密切接触者可能有感染的风险等等,这些信息都能被市民及时获知。

  此外,如果出现疑似症状,该到哪里就医诊断,不少市民较为关心山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救治医院情况,1月22日,山东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首批定点医院名单,及时回应了民众关切。

  就普通市民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湖北来鲁、返鲁人员发布提示,希望这些人员主动居家隔离14天,不走亲访友、不与外人接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请第一时间戴好口罩到山东省卫生健康委指定的定点医疗机构规范就诊;而对省内居民来说,则提示减少流动,佩戴口罩,保持卫生,加强锻炼等等。

  两天连开两场发布会

  回忆关切提振信心

  在及时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及防范措施的同时,山东也及时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动态。病毒扩散传染期是战“役”的关键时期,一方面,每天的确诊人数仍在增加,大众对病毒感到害怕;另一方面,在各个岗位上,无数人正舍生忘死在与病毒抗争,每个人都在为抗击病毒而努力,病毒来了,他们并未退缩,这些人的付出也给大众打了一针强心剂。

  在疫情传入山东但尚未大面积扩散前,1月24日晚,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第一时间摸排、发现、严控传染源,阻断潜在的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蔓延势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月26日,山东发布防疫新举措,全面暂停省际班车客运、省际包车客运,市际班车实施严格的检疫、消毒、通风措施。1月27日起,全面启动环鲁防控圈,对所有来自湖北的车辆一律进行劝返,不听劝返的采取硬性隔离留观措施;省内市际客运班车全部停运;11处环京公安检查站全部启动查控勤务。

  1月27日、28日,山东省连续两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提振社会信心。发布会对我省疫情发展态势有何特点,做了哪些防控工作,疫情形势走向如何,下一步疫情防控着力点在哪等市民关切的问题做了具体的说明。

  发布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书坚提到,山东对1月6日以来经武汉进入山东的人员,在21日排查梳理出44327人基础上,通过进一步比对摸排,全省截至目前共排查出69180人,逐一落实了隔离留观措施。这组数据也被不少外地人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点赞山东防控疫情很扎实,让老百姓心里更踏实了。

  各个地市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也相应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此外,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一些病患逐渐康复,一些地市也陆续通报了病人康复的好消息,这无疑也增强了民众战“役”的信心。

  公益短信刷屏

  担心的问题都有了解答

  疫情形势目前仍十分复杂,它实际上要影响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应对疫情,市民的工作生活都要做出相应调整。市民关心生活物资是否有保障,相关业务怎么办理等等;上班族关心年后如何上班,受疫情影响,不上班会不会没有收入;学生关心假期会不会延长,怎么开展教学工作;对春运返程旅客来说,他们则担心交通是否通畅,路上如何防范病毒传染等问题。

  在过去的十多天里,各地区、各部门对疫情带来的调整和便民举措进行了及时通报和告知,比如网上营业大厅的开放,不见面也能办理,一些考试相应地延后,人事考试网上申报、快递送达,云课堂开放等等,这些举措让身在奋战疫情中的人们感到温馨。

  这几天,这些有关疫情的信息通过社交网络、小区告示、手机公益短信等多个渠道传达到每位市民那里。青岛平度市民刘女士感慨,这几天她收到了十多条有关防范疫情的公益短信,手机短信页面被公益短信刷屏,她关心和担心的很多问题,都从公益短信中找到了答案。比如全省防控应急保障物资开足马力生产,1月29日,全省口罩日产量184万余只;全省居民生活消费品交易价格总体平稳;我省派出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赴寿光、兰陵等地查看指导蔬菜生产,确保市场供应等等。

  多措并举,保障信息透明,山东在抗击疫情上打了不错的基础,但也要看到,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对疫情信息更快更准确的发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病毒山东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