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贸促会优化商事法律服务 与企业共同战“疫”

2020-02-03 16: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3日讯(记者 王冰姿) 为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山东省贸促会积极行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把阻断疫情、优化服务,作为全会当前重要任务来抓。为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我省外贸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影响,山东省贸促会“五措并举”优化服务,创新领域,实行“网上办”、“电话办”、“邮递办”、“预约办”等工作方式,帮助企业妥善处置疫情防控期间的商事法律工作,降低损失,打赢战“疫”。 

  (一)出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事实性证明。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我省部分企业在生产及物流等方面遭受严重影响,可能导致国际贸易合同不同程度的无法履行,或因此与国外客户产生争议纠纷。山东省贸促会积极行动,充分发挥贸促会商事证明书作用,保障受疫情影响企业正当权益,免费为企业提供“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事实性证明服务,最大程度上帮助企业减免延期履约或不能履约的违约责任,以实际行动帮助我省企业渡过难关、减少损失。 

  (二)开设“绿色通道”。山东省贸促会的出证认证服务将对于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延误的企业境外招标重大项目或其他紧急情况,专门设立“绿色通道”,加速保障货物通关、结汇的顺利进行和企业的对外招投标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绿色通道”将在中国贸促会的业务指导下,为我省企业提供涵盖原产地证、商事证明书和使馆认证加急办理等快捷服务。 

  (三)推广“自主办”、“预约办”。全面开通原产地证企业端自主打印功能,企业通过开通贸促会原产地证自主打印功能,配备任一型号彩色激光打印机,即可实现“足不出户、随时出证”。对确有紧急事项需现场办理的,可通过电话提前预约登记,合理安排现场办理时间。支持企业通过QQ群、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与我会联系办理国际商事证明、代办领事认证等业务,最大限度减少办证大厅人员流动数量、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四)简化企业信息备案。对于首次在贸促会申领原产地证书的企业,已在商务部门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的企业可使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直接登录贸促会原产地申报系统(qiye.ccpiteco.net),相关备案信息将自动同步;未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的其他企业主体(如生产商、保税区内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某些外商投资企业等)可通过电话联系山东省贸促会,通过发送邮件等“不见面”方式提交电子版材料完成企业信息备案。 

  (五)推广“不见面”办理ATA单证册业务。对于进境单证册业务,建议货运代理企业通过电子邮件申请进境ATA单证册备案。申请出境单证册业务,企业可以通过在线申办系统(http://www.atachina.org)或者电子邮箱等方式,提交材料,我会出证后通过快递邮寄方式送达企业。对使用完毕的出境ATA单证册,持证人可上传核销资料。通过核销预审后,以快递或挂号信方式妥善退还正本单证册,并通过在线申办系统跟进办理进度。 

  山东省贸促会将始终如一的发挥为企业进出口保驾护航的职能作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与企业一起战疫情渡难关。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曹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