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阻击战,关键在落实!

2020-02-04 09:1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4日讯 疫情防控,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2月3日,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强调要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小落细落到位,在强救治、防输入、防扩散、保供应、保畅通、保稳定等方面狠抓落实。

  狠抓落实是一个老话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是一个新课题,新课题赋予老话题以新内容新要求。

  去年是山东“工作落实年”。党员干部落实能力是否有了新提高?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正是对党员干部“落实力”的现实检验。

  齐鲁儿女战斗力“满格”!党员干部落实力“满格”!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争中,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快速反应、周密部署。随着“作战图”全面铺开,全省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序运转,各种保障措施有力推进,群防群控和慈善行动广泛展开……“逐条落实”“马上落实”———在这场斗争中,党员干部强调多、抓得紧的是落实。

  “落到了实处”“落实得真快”———在这场斗争中,群众和媒体感受深的也是落实。

  什么叫“政令如山”?全省上下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迅速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成千上万个社区村庄,处处设立疫情检查站,网格化、地毯式管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一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干部说:“守得越严,离胜利就越近!”

  什么叫“扑下身子”?从救治病人的主战场到供应物资的大后方,从实行群防群控的城市社区到广大乡村,从旅客集中的列车汽车到人员流动量大的车站码头,哪里困难多,哪里风险大,哪里就有党组织的旗帜,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在防控疫情的斗争中,呈现出一幕幕催人泪下的动人场景,涌现出一批批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那一双双布满血丝的眼睛,一个个不知疲倦的身躯,就是党员干部落实作风和落实能力的生动写照。

  什么叫“扎实给力”?抗击疫情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立足职能拿出实招硬招。从给医护人员实实在在的关爱,给病人实实在在的救助,再到全力保障应急物资供应,“特事特办”“千方百计”“务必确保”等字眼背后,是主动作为的山东速度。

  ……

  狠抓落实,就是把嘴上说的、会上定的、纸上写的变为具体行动。在这场战役中,山东作风体现于狠抓落实,山东力量来自于狠抓落实。正因为全省党员干部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冲在一线、狠抓落实,才保证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卓有成效。

  当前,疫情防控是政治任务,是头等大事。

  从形势上看,我省疫情防控处于高位平台期,呈现平稳趋势,今后一周仍处于防控关键时期,对此既要理性看待、不要恐慌,也要坚决防止松懈麻痹思想。

  疫情防控是一场艰难的阻击战、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做到方案再细化、措施再精准、力度再加大,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狠抓落实,抓什么?就是按照省委部署,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小落细落到位,在强救治、防输入、防扩散、保供应、保畅通、保稳定等方面狠抓落实。

  狠抓落实,最核心的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患者救治放在首位,加大对重症病例、危重症病例救治力度,合理调配医护人员,及时科学救治,尽最大努力避免死亡病例发生,从严从细抓好联防联控,切实做好城市社区和农村防控工作,说到底,就要把宗旨意识转化成为民行动,在疫情面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群众的关切在哪里,群众的需求在哪里,狠抓落实就往哪里用劲,才能把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狠抓落实,关键要依靠群众。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战争,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智慧和力量。加大外省市进入我省车辆管控力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织牢扎紧环鲁防控圈,做好这些工作都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在某种程度上,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决定着落实成效。

  心中装着人民,情感贴近人民,工作依靠人民,抓落实就有无穷的力量和不竭的动力。

  狠抓落实,重在讲科学方法。

  疫情防控是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加强联防联控工作,加强有关药品和物资供给保障工作,加强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加强市场供给保障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加强社会力量组织动员,必须统筹配合、协调一致、同向发力,让各项防控措施更加有力有序有效。

  狠抓落实,没有几把刷子是不行的。

  抓落实不是简单的上级压着下级干、干部逼着群众干,而是干部和群众双向互动的过程,是上级和下级合力推进的过程。我们相信,山东党员干部一定能在这场大考中过关。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看一个党员干部是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看他是否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落实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