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办事不用到大厅,宅在家中网上办

2020-02-06 09:5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 春节假期已过,但在“战疫”形势下,宅在家中仍是对个人对社会最好的选择。

  为满足群众、企业办事需求,我省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相继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工作的办理通知,倡议优先使用“网上申报”渠道办理,如确需到大厅办理,需提前预约,做好防护。

  业务办理情况如何呢?记者调查显示,线上办理逐渐被更多办事群众采用。

  目前,省内市级及县级政务服务大厅进驻事项实现线上办理的多达到了90%左右。但之前实际网办率并不高,大厅窗口业务量仍占比较大。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介绍,2019年8月份考察上海浦东新区,当地网办率也不到10%。网办率不高应该是个普遍问题。

  2月5日,记者从省内沿海某地级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到:2月3日预约办件28件,窗口办件29件,线上办理15件。其中预约办件和窗口办件主要集中在出入境登记和婚姻登记两方面;2月4日预约办件5件、窗口办件81件、线上办理251件;2月5日预约办件8件、窗口办件43件、线上办件210件。

  “线上办件量在逐渐增多,可见宣传倡议起到了一定效果。”该局负责人表示,线上办件量增大,占比增多,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到大厅办理的人数,减少了人员集中带来的感染风险。要知道,以往正常时期每天到大厅办理业务的有3000人左右。这三天每天来大厅窗口办理业务的人只有100多人,还没有大厅在岗的工作人员多。

  记者从省政务服务管理部门也了解到,近几天全省几万件的业务办理中,线上办理占比逐渐增高,已成为目前阶段的主要办理方式。

  有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分析,之前线上办理不多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两个方面:一是办事习惯和惯性思维,喜欢面对面办理,不愿意网上办理,毕竟面对面工作人员可以帮办代办,网办需要自己走流程,说实话流程也不是很简单;二是网办的宣传力度还是太小,宣传路径也是比较单一,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办事群众知晓,让办事群众接受。

  如何实现即时交流,提高网办效率成了关键。

  鲁中某地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表示,为了将疫情期间政务服务工作相关信息,包括办理方式、咨询电话、网办事项清单等以倡议书形式广而告之,局里将微信文章分别发送到各工作微信群,发动大厅及工作人员分享朋友圈。主要就是让广大群众知晓信息,了解办事方式,减少人员接触,实现网上审批、不见面审批。

  为更好的地指导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线上办理,各地也有一些具体做法:青岛西海岸新区提示群众可以关注“西海岸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点击公众号下方的键盘按钮,编辑消息进行咨询,或者拨打电话0532-85161781,直接咨询相关问题。还可以进入公众号“小微知道”模块,加工作人员为微信好友,由工作人员远程指导协助您办理相关业务;淄博市市级及县级政务服务大厅公布了24小时政务服务咨询电话,也提供了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咨询电话;费县政务服务大厅公布了业务的联系人姓名及手机号码;肥城市建立每类业务的专属微信群,公布二维码,服务群众。

  推广的作用从倡议书的阅读量上也能看出一定效果。包括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平度市、淄博淄川区、招远市、肥城市、无棣县在内的多个地方行政审批服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出的倡议书阅读量目前已过万,很多地市的倡议书也达到了几千的阅读量。而之前,这些公众号文章阅读量十分有限,有的不足百。

  这几天,来大厅办事的人少了,咨询的电话多了,网上的申请多了,成了众多审批服务人员的切身感受。仅2月3日一天时间,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共受理业务咨询1000多件。

  对尚未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多地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代办方式协助办理,申请人通过邮寄等方式向相关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窗口人员进行不见面审批,证件免费邮寄送达,避免人员聚集大厅,造成交叉感染。

  战疫期间,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还开通了防疫用品及消毒杀菌用品审批的绿色受理窗口和审理绿色通道,协助企业简化和加快审批,保障物资供应。比如,新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辟绿色通道,全程代办,两不见面,为企业连夜办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手续;阳谷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仅用一天半时间就完成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的受理、审查、发证工作,使企业尽快生产,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办理政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