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接触者、复工返岗人流……山东通报新增确诊和重症病例增多原因

2020-02-07 15: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7日讯(记者 张佳伟) 7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省内疫情防控工作进展。针对目前山东确诊与重症病例不断增多的情况,行业专家在会上进行了集中说明。

  近两天,山东省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连续达到35例以上。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寇增强表示,病例增多是多方面因素叠加导致。春节前后输入的传染源“存量”的余威还在起作用。目前报告病例中,直接有湖北省旅行史者高达153例,输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发病数也在逐渐增多。仅昨日新增确诊的36个病例中就有21例属于密切接触者感染占58.3%。

  同时,节后复工返岗人流也带来防控压力。据统计,我省已随访登记疫情较重等地区外来人员已超过16万人,春节过后复工返岗人员逐渐增多,也给疫情带来了输入风险。目前春节后发现的病例中来自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有国外旅游史以及有乘坐火车等经历的病例累计已达45例。

  此外,聚集性疫情对整体疫情发展也有一定影响。虽然当前各地采取强有力防控措施和处置措施,但该病传染性较强,容易在接触频繁、人口密集的地方集中感染发病,部分地区也出现了聚集性病例。

  “在此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短期内尽量不要外出,不要有聚餐等聚集性活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吃生食、注意呼吸道礼仪,做好个人防控。”寇增强在发布会上同时提醒外地来鲁返鲁人员,为了自己、家人和朋友的身体健康,请主动到所在社区登记自己的旅行史、暴露史等信息,自觉接受当地疫情防控部门体温检测、调查登记和留观隔离等防控措施。

  记者了解到,截至7日凌晨,山东共有22例重型病例、6例危重型病例。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教授董亮在会上介绍说,目前我省已出现22例重型病例,占总病例数的5.8%;6例危重型病例,占总病例数的1.58%,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6例危重型病例中,有5例是70岁以上老人,平均年龄80.2岁,多患有高血压、心肺功能不全等多种基础性疾病,这些基础性疾病加重了新冠肺炎的进展,给救治带来难度。

  “尽管我省近期重型数量有所增加,但从大样本来看,仍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线上,而且最初的一例重症患者已经治愈出院了,也有许多病人经过救治病情转好,因此我们对医疗救治工作还是很有信心的。”董亮表示。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