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村多举措保障百姓吃菜需求

2020-02-08 09:2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黄瓜、西红柿、土豆……蔬菜种类太全了。有了这个蔬菜供应点,就不用为买菜发愁了。”一大早,位于中国东部的山东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岱北村村民王玉芬就来到村口买菜,旁边的纸板上写着爱心蔬菜的价格:辣椒每斤2.5元,芹菜每斤1.8元……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影响着中国民众的生产生活。因为大多农贸市场都已关闭,不少农村地区为了满足村民吃菜需求,设立了不少蔬菜供应点。

  淄博市博山区位于山东省中部,山区占到全区面积约一半。岱北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许茂孝说,岱北村蔬菜便民供应点2月3日开始运行,是博山区新增的99处蔬菜便民供应点之一。

  “春节过完了,老百姓家里的蔬菜也差不多吃完了。这次我们从100多公里外的中国蔬菜之乡寿光市购买6000斤蔬菜,按进价卖给村民,一分钱都不加。设置这个蔬菜便民供应点,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许茂孝说。

  据了解,这些供应点以3至5个村为一个片,由各镇负责联系相关村蔬菜供应商贩,每村一天,保证蔬菜源头供应;对人口较少村实行订单制供应,由村级组织对村民蔬菜需求情况进行统计,统一采购,分发到各居民家中。

  不仅在博山,记者在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夏津县等地,都见到了类似的蔬菜供应点,一些地区还推出了微信网络点单送货上门服务。

  德州市夏津县蔬菜服务中心联合香赵庄镇瑞丰源生态采摘园推出同城爱心优质蔬菜送万家活动,受到群众欢迎。

  香赵庄镇瑞丰源生态采摘园负责人表示,草莓一盒10元、芹菜一捆10元、油菜一袋10元,很多蔬菜都可以送到小区门口。微信下单既可订菜,蔬菜水果都是下单后再采收,装好后统一配送至小区门口。

  一些地区,基层干部当起了“店小二”“跑腿员”,帮助村民把菜送到家门口。

  “老马,你要的菜放门口了,一会别忘了取。”2日下午,在山东省武城县郝王庄镇西李古寺村村民马长明家门口,村党支部书记马守良戴着口罩,一边喊着一边把菜放下。

  马守良当天上午在微信群发了消息,“大家把所需要的菜和斤数报一下,今天村里去统一采购,下午送菜上门。”

  “因为疫情,我们不能出去买,村里把菜直接送到了家门口,价格比自己平时买的还便宜,感觉很温暖。”马长明说。

  农村处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了加强疫情防控,这个有170多户、560多口人的村子,采取了减少人员流动、村民居家防疫的措施。为解决百姓因抗击疫情带来的生活不便,西李古寺村每隔两三天就会通过微信群,对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进行统计,由村干部义务跑腿“代购”。目前,西李古寺村已为150余户村民集中采购蔬菜3次,包括黄瓜、洋葱、土豆等2000余斤。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