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公益:如果不是爱的深沉,哪有男儿的一诺千金

2020-02-08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8日讯(记者 曹汉 通讯员 高位)在山东的沂蒙老区,有个叫山亭的国家级贫困县,活跃着一个叫百元公益的慈善组织。每个人每个月捐出100 元钱,资助贫困学生,努力让每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他们坚守了4 年多,从第一期的7 个人到每期一二百人,已经帮助了100 多名贫困儿童和10 余名贫困大学生。

  百元公益每期公示捐赠明细,每期公示开支明细,从没有计提一分钱的运营费用,让每一分钱来的清清楚楚、花的明明白白。百元公益靠着一群无私奉献的志愿者,每期都用业余时间自费去考察每个儿童情况,采购学习生活物品,上门送慰问品助学金。

  贫穷没有限制想象,勿以善小而不为,他们用脚丈量出爱的长度,用心温暖大山深处的“孤独”“无助”。也许只有满墙的锦旗,才能略表对这份坚守的敬意,不不不,锦旗还真不是他们想要的,也从未想要。

  来源于凄惨的故事

  2014 年,山亭某学校的一名学生自杀身亡。细心地柴轲,也就是百元公益的创办者、负责人,偶然得知了孩子的死因。原来孩子是个孤儿,很小就失去了父母,跟着亲戚生活,每月只能得到极少的生活费,吃都吃不饱。孩子的自尊心逐渐觉醒,巨大的心理落差慢慢脱向绝望,进而选择极端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

  了解真相的柴柯泪流满面,一个大小伙子多次公开场合痛哭流涕,不断追问“到底错在谁?”政府、学校、老师、同学,似乎都没错,也似乎全部都有错。在这个贫困老区,到底还有多少这样的孩子?

  一味追问找不到答案的柴柯,还是把目光转向自己。如果能一个月接济孩子100 块钱,是不是孩子不会如此绝望?至少孩子不会过得如此辛苦!要是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帮助这些贫困儿童,是不是就会让更多贫困孩子不再“孤独”“无助”?

  2015 年9 月,柴柯迈出了第一步,7 个志愿者共同走近百元公益帮助的第一个贫困儿童。孩子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重度精神病,还有两个年幼的妹妹,靠着姥姥每天跑很远路来照料。7 位志愿者募捐的700 元钱,买了4 个书包和一批学习用品,还有一批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虽有充足的思想准备,孩子家的贫困状态,还是让志愿者们震惊。他们把剩余的200 元钱,留给了孩子的姑姑代为保管。第一次活动就带来了深刻的精神洗礼。

  4 年多来,经常有人问起柴柯,这点钱到底能起多少作用?柴柯的回答一直没变,也许作用很小,孩子的路更长,当他们慢慢长大的时候,对自己的命运和社会抱怨的时候,会不会想着还有那么一些人曾经让他们感到温暖。

 

  4年的坚守

  山亭人,朴实的代名词,就像百元公益朴素的慈善,一群人坚持做了40 多期。他们奔走在田间地头, 跑了很多没去过的地方,也见证了真正的生活艰苦,看到了多少让人心疼的孩子,也累积下数不尽的故事。

  记者了解到,他们从7 个人,一路汇集到几十个人,再到几百人,有60s、70s、80s、90s 后,有身价千万的老板,有工资2000左右的工人;有开着宝马奔驰的,也有开三轮车的;有的已经当上爷爷、奶奶,有的还未成家;有的来自山亭本地,有的却在山亭没有任何亲戚...........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4年,怎是一句话就能说完。在一次活动,一位一直参与但很少去现场的女士泣不成声,亦有人眼圈红了。她说,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然而与贫困儿童对比起来,自己生活真的很好。当我们抱怨没有鞋子穿的时候,没有想到身后还有人没有脚;当我们仰望别人的幸福的时候,身后也被别人仰望着。100 元对我们也许只是一件衣服、一场吃喝或者是一瓶酒、一圈麻将,但也可成为一家口粮、一丝温暖一股正能量。人精神不倒就不会倒下,生活不容易,且行且珍惜,少一些抱怨,多一些付出。

  百元公益,努力让山亭每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他们用爱架起了社会爱心人士和贫困学生的连心桥,也正在改变着数以百计的贫困儿童的命运,汇聚着爱的暖流。十多位贫困大学生很快就有人会成为工程师、教师等,百十位贫困儿童也将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正是百元公益每月的资助,有过年过节的压岁钱、节礼,他们幸福地为爱包围,相信也会成为百元公益的一员回馈社会。

  陪老兵吃顿饭 

  山亭区水泉镇的一名老军人,终生未娶。看到百元公益志愿者,老人第一句话就是:“不用来看我,一点困难都没有,你们都那么忙。”

 

  一生未娶,无儿无女,清贫的小院,却不停的重复着:“一点困难都没有”。百元公益志愿者们回答:“您是国家的功臣,我们不会忘记您!”老人答:“你们才是这个建设这个社会的功臣”。不居功!不骄傲!公约中写着,他们也是这么做的。百元公益希望为他们做些什么,哪怕是陪老人说说话、吃顿饭,这或许对他们来说都是一种奢侈。 

  对不理解一笑了之

  百元公益成立的初期就有各种杂音。“公益”被很多人当成笑话。

  几个不知天高的地厚的人走在一起,想要做公益?尤其在算不上几线城市的山亭?这几个家伙又不知出什么鬼点子?不知道又想“造什么业”(山亭土话,意思接近于“作恶”)!做不多久,就会变质.....

  柴轲没有解释,也没有放弃,唯有坚守,才是最好的回答。假的要是永远假,那就是真的。默默的去做就好,时间会来帮他解释,帮他去见证。

  据了解,近年来,百元公益被评为“枣庄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获第二届枣庄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第三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也许这是最好的注脚。

  2019 年,百元公益成员及社会700 余名爱心人士共同捐助善款7 万余元,由壹基金捐赠6 万元共同创建了灵芝湖壹乐园儿童服务站,这是山亭第一个本土组织创办的公益项目。百元公益迈上新的征程。

  柴轲不是诗人,却写下了令人动容的诗。

  你问我

  公益是什么

  我说

  公益是冬夜的一束烛光

  很微弱

  却能让人感到温暖和光明

  你问我

  捐多少才算做公益

  我说

  公益没有钱多钱少的区别

  而是做与不做的区别

  你问我

  做公益我能得到什么

  我说

  有可能

  你什么都得不到

  你问我

  那为什么还要做

  我说

  只因为

  我是山亭50 万儿女的一员

  百元公益是什么?

  百元公益缘起一个设想:由个人或商家每月捐助100 元,所捐款项直接给受捐助人,每月/1 次,努力让山亭每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首批捐助对象为山亭区在校孤儿及特别贫困儿童。百元公益每期在“山亭印象”公众号公示捐款名单和花费(学习用品,衣服)详情。志愿者慰问生活困难儿童,有时间可直接去现场,没时间的由朋友代为转交,均视为个人直接赠予。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