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挥重点实验室平台支撑作用 强化疫情防治科技支持

2020-02-10 09:0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0日讯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在医药卫生领域部署建设了30个学科、15个企业省重点实验室,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关键时刻,相关重点实验室科技人员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发挥平台依托、人才集聚、成果积累等优势,努力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

  关口前移,奋战在病例检测工作第一线

  依托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的传染病预防控制省重点实验室,从疫情爆发伊始,就紧急组织全员标准化操作技术培训,确保检测任务来之能战。1月20日我省首例疑似病例标本送达以来,实验室人员不舍昼夜、轮番值守,平均接样5-6小时就能出具正确结果,为开展密切接触者调查和相关排查等防控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为疫病早诊早治和传染源控制提供了技术支撑。

  需求导向,紧急研发诊断试剂盒和治疗技术

  疫情潜在病例的快速确诊是提高救治质量、阻断病毒传播的重要基础,诊断试剂的研发应用相当于为疫情监控擦亮火眼金睛。化学药物省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发了快速和精准两种诊断试剂盒:快速诊断试剂盒用于检测患者体液及排泄物带病毒状况,无需体外培养、速度快;精准诊断试剂盒筛选特异性识别新型冠状病毒N蛋白的单克隆抗体,通过细胞培养后诊断新型冠状病毒,特点是检测准确。同时研发制备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中和抗体,在病毒侵入细胞之前与其结合,把病毒“中和”掉,阻止黏附、感染细胞,为后续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的开发奠定基础。

  省感染与免疫重点实验室与北京肿瘤医院和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相关专家技术团队合作,开发了间充质干细胞(MSCs)的独有核心技术,可用于治疗此次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肆虐造成的重症肺炎。2月3日,CCTV-1的防疫节目中公开倡导干细胞进入重症型肺炎的临床救治,随后国家卫健委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认可了干细胞可以用于临床实验。截至2月5日,湖北、河南和北京已批准干细胞用于此次2019-ncoV病毒感染所致的重症型肺炎的临床研究。

  担当作为,加强防治药物开发应用

  生物药物省重点实验室研发的小儿解感颗粒,可用于儿童感冒发烧、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防治,曾获2019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20年1月28日被山东省中医院列入《儿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方案(试行版)》初期预防药物名单,1月31日被省卫健委列入《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儿童防治推荐用药名单。为缓解防治药品短缺,2月3日,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先期捐赠济南市儿童医院和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小儿解感颗粒(6袋装)1万盒。

  2月4日,科技部发布法匹拉韦等药物具有抗新冠病毒活性的消息,化学药物省重点实验室迅速行动,系统总结重点实验室前期围绕法匹拉韦开展的基础性研究工作,组成应急专项课题组,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潜在治疗药物-法匹拉韦的开发方案》,开展深入研究,已筛选优化出法匹拉韦原料药合成工艺,建立起始物料、中间体、成品质量指标的检测方法,为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的开发奠定了基础。

  提高效率,便捷疫情防控医疗器械产品审批

  依托山东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建设的医疗器械生物学评价省重点实验室,对用于疫情防控的医疗器械提供准确高效检验,及时出具检验结果和报告,送检的多款多批次诊断试剂盒、医用口罩、防护服、呼吸湿化仪、运送传染病员负压隔离舱、脉动真空清洗消毒器、快速式全自动清洗消毒器等大宗防疫产品以最快速度予以检测,及早获批投放市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物资保障,展现了我省医疗器械大省的担当作用。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重点实验室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