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万个城乡网格 26.9万名专兼职网格员 山东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2020-02-10 15: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0日讯(记者 范金鑫 李颖) 2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依法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疫情发生后,全省将 15.7万个城乡网格作为疫情防控的基本单元,26.9万名专兼职网格员奋战在城乡社区防控第一线,保证在岗在位,确保疫情在最基层可防可控可追溯。
  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梁战光介绍,疫情发生后,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党委政法委以村居(社区)为疫情防控主阵地,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的独特作用,深化网格化管理,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一是全域摸排。由网格员通过发放登记表、登门了解等方式,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地做好重点疫区返乡、入境人员排查登记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期间共走访家庭2400余万户,排查或协助 排查重点地区返程人员20余万人,发现疑似疫情险情2800余起,提供了第一手的疫情防控信息,为相关部门快速反应、及时作出处置提供了有力基础。
  二是全线死守。由网格员在村居(社区)主要出入口设立防疫点,严格落实出入登记、体温测量等措施,对不符合要求的人员予以劝返,避免疫情形成交叉传播。据不完全统计,期间全省网 格员共参与了82000余个社区(村)的防疫卡点值班守护,城乡网格员对社区楼道、电梯间、村居公共厕所等传染高发区域实施定期消毒300余万次,有效切断病毒传染途径。
  三是全面维稳。通过建立防疫微信群发布预警信息、发放“居民一封信”、“防疫明白纸”等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标语横幅、村居广播等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护有关知识,引导群众自觉居 家隔离,坚决防止聚集现象。期间共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938万次,有力维护了乡村社区的安全稳定,防止疫情恐慌情绪蔓延;发现上报人员聚集等影响疫情防控的活动近9000起,协助有 关部门第一时间处理潜在险情;全省共有16名基层政法干警和网格员在防疫工作中牺牲或负伤,其中,有2名政法干警、2名综治网格员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