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复工,“战术”如何调整?“打法”如何创新?

2020-02-11 09:0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1日讯 在战争中,后勤是一条广阔的战线。

  解放战争时期,淮海战役之所以能打得那么好,后勤保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前期我军在大连秘密组建的军工企业生产大量弹药运到山东,再由山东群众一站一站接力送往前线。粟裕大将总结淮海战役时就感叹:“淮海战役的胜利离不开山东民工的小推车和大连制造的大炮弹。”

  疫情防控也是一场艰难的阻击战、攻坚战,可以说我们也处于特殊的“战时”状态。打好这场战役,需要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也需要强有力的物资保障。

  抓疫情防控就要抓企业复工生产,抓企业复工生产就是促疫情防控!

  从战略全局出发,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出发,山东做出一系列战略部署。

  2月3日,根据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供应,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

  《意见》明确指出,要准确把握形势,抓好工作统筹。要坚持以疫情防控稳定企业生产、以企业生产保障疫情防控,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狠抓保障城乡运行、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复工,开足马力、扩大生产。要狠抓项目建设,紧紧盯住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能复工的尽快复工,具备开工条件的抓紧组织开工。要狠抓经济运行,加强调度分析,确保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

  2月4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有关工作的通知》,对企业恢复生产提前作出安排,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确保实现一季度平稳开局。

  2月4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公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强化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加大稳岗力度等4个方面,提出20条马上能落地、能见效的应急政策举措。

  2月5日,省委召开省级领导干部会议。会议强调,要着力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保证安全生产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要着力抓好项目建设,抓住春节后施工的黄金季节,加大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推进力度;对已开工项目,能复工的尽快复工;具备开工条件的,抓紧组织开工;暂时还不具备开工条件的,积极做好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连日来,“青岛18条”“济南17条”“淄博12条”“东营15条”“滨州12条”“临沂10条”也纷纷出台。

  当然,特殊时期也会有特殊困难。山东省工业经济运行指挥部成立的应急保障专班,12个小时内就受理企业诉求2500余条,主要涉及原材料和设备等物资交通运输(含省际交通)、职工返程、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大宗商品物流等。

  解决一个难题,就是打赢一场战斗!省委、省政府与各市迎难而上,采取管用办法、创新务实举措,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给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复工复产,看山东如何创新“打法”,战胜难题,赢得胜利。

  复工复产困难多?

  政务服务 “开绿灯”,“不见面”审批保安全

  最大程度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2月8日,我省成立省工业经济运行应急保障专班,开通企业复工复产应急诉求网上受理窗口和热线电话,24小时接听企业诉求。

  山东各也通过出台务实政策举措,做好生产要素保障,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复工复产。

  东营市成立市、县两级企业复工服务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强化精准服务,编印《疫情防控政策汇编》《工业企业发现病例后应急处置参考指南》,“一企一策”指导帮助企业制定复工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烟台市印发《关于推动工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工业企业复工指南》,提出企业要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力争农历正月十五前后全部复工。

  威海市注重加强协调联动,向复工企业派驻“驻企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料采购、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滨州市专门成立了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指挥部,简化企业复工备案流程,实行“随报随备,随时开工”,并为每个企业提供一张政策清单,全速推进企业开工生产。

  菏泽市实施“春风行动”“助力行动”“护航行动”三项行动,落实应对疫情的各类稳企惠企、复产复工等政策,及时帮助企业解难纾困,增强企业信心。

  此外山东各市也纷纷开启通过网上办理、邮寄办理等“不见面”办理方式,尽可能减少与人接触交叉感染的机会。

  济南市开通24小时不间断值守电话,全天接听企业复工咨询,分类型、分行业安排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受理,并于24小时之内给予答复。

  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也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让企业及群众不到大厅就可以安全便捷办事。复工企业如有需要,可通过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威海)、“爱山东app”威海分厅等线上平台,实现事项申报等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市行政审批局还为复工企业提供申请材料和证照批文双向免费邮寄等服务。

  招商引资推进难?

  大力推行“云招商”,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

  在积极抗击疫情的同时,山东大力推行线上招商。拓展完善“选择山东”云平台功能,建设并开通“云招商”“云招聘”智能系统,举办“线上招商会”“在线招聘会”等线上推广活动,通过便捷化、即时化、远程不见面的方式,为全省招商引资提供一个“永不落幕”的线上招商引资服务平台。

  山东多地也纷纷开启“云招商”新模式,采用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洽谈、会晤,帮助客商坚定投资信心,做好项目策划和资源储备,对接目标客商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实现“今天能谈不推明天,今天能办不缓明天”。

  2月6日,经过前期网上视频洽谈后,青岛市城阳区采取“不见面”网络签约的方式,与中国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山东顺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飞天联合(北京)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合同金额21.5亿元。

  2月8日,一场形式新颖的客商见面会在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举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军权以远程视频的方式,与身在韩国的客商进行了对话,表示当地疫情总体可控,将积极配合尽快完善手续,促使项目早日开工。

  威海市积极推进招商创新。通过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客户保持密切沟通,面不见、线不断。“虽然不能面对面,但我们通过网络把招商宣传片、招商指南、产业介绍等发给客商,并随时把企业开工情况通报给他们,一些持观望态度的客商看到我们防控措施有力,开始积极回应我们。”2月9日,威海临港区商务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威海内外资重点在谈项目共有144个。

  青岛蓝谷抓住特殊窗口期,不等不靠,通过电话、微信联系项目方,进一步储备、促进高端人才和优秀项目落地。“放到全年来看,尽管疫情的短期冲击可能比较强烈,但疫情过去之后,被抑制的经济活力定然会焕发出来,这就需要转变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方法,下更大力气抓好项目,招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高端项目。”青岛蓝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员工健康安全咋保障?

  抓牢安全生产,防疫复工两不误

  2月7日,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会议。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门要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中的实际困难,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安全服务,切实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疫情防控与稳定生产“两手抓”,山东各地也纷纷拿出实际招数。

  为了避免疫情期间企业因集中复工备案而可能出现的人员密集情况,青岛市南区专门研发了“分街道企业复工备案”小程序,分街道生成了11个微信二维码,企业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实现网络复工备案,复工备案表审核通过的企业可及时收到街道发送的确认短信,大大提高了企业复工备案效率,同时避免了人员聚集。

  淄博文昌湖区召开企业复工复产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十个必须”具体措施,对先期复工生产的4家企业,确定专人负责,制定防控预案,上门指导验收,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15条严格要求,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坚持“严字当头”,严格实行工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措施。

  在潍坊,满负荷生产第一枪打响后,为了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潍柴集团建立了科学有序的疫情防控体系,统一为员工发放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潍坊本部1.5万名员工每天上岗之前都会接受两次以上体温测量,生产车间和办公区域每天不低于两次全覆盖消毒,同时采取分时段供餐、打包带走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

  日照市印发《关于做好全市工业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总结梳理“复工复产做到八个确保”“疫情防控十二个要”“复产企业厂内严格防控十个提醒”“复产企业员工上岗九个应知道”等注意事项,指导帮助企业理清复工头绪,抓紧恢复生产。

  物资人员不到位?

  开辟绿色通道,保障人员物资运输

  为全力保障复产复工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高效安全通行,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制定下发《关于全力保障复产复工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高效安全通行的通知》,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确保煤炭、油气、化工、机械设备、农资等复产复工应急物资运输及时、高效。

  与此同时,山东各地积极响应,保证企业人员、物资充足。

  根据海信集团复工工作需求,2月9日,交运集团(青岛)紧急调配60余部外来务工人员“返岗直通车”,开通覆盖济南、聊城、淄博、菏泽、烟台等各市的50余条线路,运送海信集团2000余名职工返回位于西海岸新区和平度市的园区恢复生产。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内发出的最大规模返岗复工直通车。

  2月7日,周村交警大队办理复工复产通行证3份,生活急需物资通行证6份。当日联合工信局、交通局等各部门开会商讨,对企业就使用通行证,开展复工复产物资运输,路上民警验证通行证后,立即放行,有力的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和复工复产。

  2月8日,一辆满载4吨熔喷无纺布的卡车从俊富无纺布厂区驶出,东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民警一路引导至东青高速东营站,早已等候在这里的高速交警支队东营大队民警指挥车辆顺利通过专用车道。据了解,东营交警根据市疫情处置领导小组(指挥部)的要求,在防控疫情检查站点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同时主动对接俊富无纺布等重点生产企业,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运输一路畅通。

  2月8日上午,沂源交警大队车管所接到山东鑫泉医药公司的求助:厂里因运输药品原料氯气,生产消炎药—头孢曲松,用于疫情物资,急需办理《剧毒化学品公路运输通行证》。接到求助后,车管所负责同志立即向大队汇报,紧急安排,特事特办,临时召回了奋战在抗“疫”一线检查点的车管民警,为车辆开辟绿色查验通道,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查验,并快速办理了相关手续,保证企业疫情物资正常生产。

  特殊时期缺资金?

  强化金融服务,确保复工企业“绝渡逢舟”

  2月7日,山东多部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生产和项目开工建设的通知》,在支持全省企业复工生产、项目开工建设的特殊时期,切实提升金融服务的持续性、便捷性、灵活性和可得性。

  山东各地也拿出了“真金白银”的政策。

  2月6日,淄博高新区通过了《淄博高新区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涵盖了设立解困帮扶专项资金3000万元;不超过2000万元的“零担保费用”贷款的政策性担保支持;不超过1000万元新增流动资金贷款(含展期)银行贷款;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企业减免的房租由高新区财政给予100%的资金补贴等扶持政策。同时,重点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重点产品进出口,在市级资金支持的基础上,给予相应资金配套支持,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三大主导产业进行技术改造的,在享受市级补贴的同时,按设备投资额的10%给予补贴,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积极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诉求。

  2月9日,烟台市税务局集中梳理28项税收优惠政策,内容涉及支持疫情防治机构、减轻相关企业及个人负担、鼓励支持捐赠、优化相关资格认定程序以及防控疫情的纳税服务和风险应对等多方面,以实际行动给力疫情防控。

  当然,更让感到暖心的,还有各地的减租、免租行动。

  2月4日,济南广友集团研究决定:免除广友茶城封闭经营区域经营商户2020年2月1日至2月29日的全部租金。据悉,广友茶城汇集商户800余家。

  2月5日,山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发出适度减免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租金的倡议书,希望各位房东在能力范围内,适度减免我省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房租,有效化解培训机构的经营风险,激发出抗击疫情的更加强大的行业正能量。

  2月7日,位于枣庄市中区的新昌批发市场张贴通知,再次推迟开始营业时间,同时决定免收2月当月应交摊位租金,与商户携手共渡难关。

  破除一个个“多难”,攻下一个个“堡垒”,拿下一场场战斗,我们一定能赢得这场输不起的战疫!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