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在黄冈已治愈32人 累计救治病人311例

2020-02-12 07:4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家卫健委确定建立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对口支援关系。山东省、湖南省对口支援湖北省黄冈市,目前情况如何?11日晚,在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山东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张韬说,1月26日凌晨,按照国家卫健委统一部署,山东医疗队到达黄冈,主要开展了“开病区”、“救病人”、“防感染”三方面的工作。

  1月27日晚7:30,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一个进驻尚未完工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立刻与当地密切配合,克服重重困难,开辟出南楼四层、两个病区、共100张床位,其中12张用于重症监护,建立起基本具备收治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条件的隔离病房。同时,评估每位待转入患者的病情,细化运转流程,制订转运方案,及时做好收治病人的各项准备工作。1月28日晚上11点,第一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成功转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为确保病人万无一失,山东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专门成立由重症、呼吸、护理、院感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按照国家的诊疗要求,因人施策,制订个性化中西医诊疗方案,集中优势资源,全力做好救治工作。在集中收治病人的前3天,安排医疗组长值班,以应对各种情况,确保患者安全。尤其是在重症患者救治方面,制定ICU收治标准与流程,统一药物方案和非药物措施,实现救治的规范化与同质化,使医疗救治工作有序开展。截至今天下午18时,山东医疗队在黄冈共开辟220张床位,累计救治病人311例,重症患者20例,治愈32人。

  为避免交叉感染,一方面山东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按照国家委“先培训,后上岗”的要求,全面强化防护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严格考核,达标上岗;另一方面强化消杀措施落实,制定科学的隔离病房防护用品穿戴规范,并严格执行。针对关键环节实行“人盯人战术”,严格规范管理,构建起新冠肺炎防控的“防火墙”。(记者 张稳)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