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户山东省属企业复工复产 多家企业实现首月开门红

2020-02-12 08:5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 10日下午3点,中通客车鼠年第一辆车下线,这是来自菲律宾的订单,目前中通客车还有来自北京、沙特等地的上千台订单。记者从省国资委了解到,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在前期保障疫情防控、公共运行、群众生活的13户省属企业复工基础上,其他26户省属企业也已复工复产,标志着省属企业除所属院校和文化旅游类企业外全部复工复产。

  企业有序运转是疫情风暴中的“压舱石”,省属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同时还传来好消息:1月,多家企业逆势增长,实现首月开门红。自正月初三(1月27日)陆续恢复生产至今,潍柴无一员工感染病例,也无一例输入性疫情。对疫情严防死守的前提下,潍柴集团在全省率先打响满负荷生产第一枪:一线营销全面启动国内外市场开拓,生产组织部门按每个月10万台产量做好零部件特别是自制件的储备工作,并与省内其他集团对接确保零部件跨省交通运输顺利……“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已立项的科研项目不能受任何影响,要全力加快、全力提速、全力实现市场价值的释放。”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生产动员会上专门强调。今年1月,潍柴集团发动机板块产销9万台,同比增长20%,再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疫情发生以来,银座集团持续加大线上购物推广力度,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线上业务已同比增长四倍以上并还在持续增长。“2013年就开始探索的线上销售模式,让我们在困境中也能找到发展机会,并进一步证明了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性。”银座集团副总经理张旸坦言,疫情冲击下线上业务供货商产品不够丰富、第三方平台费用偏高、人手受限等瓶颈也暴露出来,倒逼企业加快查漏补缺、完善制度、优化团队。针对上述情况,银座集团已启用应急预案,通过自有新媒体平台、自建APP、启用微信小程序等形式进一步扩展线上销售,并尝试从“公域流量”向“私域流量”拓展。

  154支党员冲锋队、31支青年突击队……春节期间,青岛港集装箱船舶每昼夜作业箱量保持在3万标准箱以上,不仅有力保障生产企业对大宗原材料的需求,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海港力量。在去年接连拿出通关效率提升25%、减免空箱疏港费及青岛港场站操作费、提箱操作费等便利优惠措施的基础上,面对疫情影响,青岛港继续从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与客户抱团取暖共克时艰。向全球主动推出的集装箱班轮“四项承诺、八项保障”量化服务标准,赢得广大船公司、客户一致好评。青岛港实现2020年首月开门红。

  承担着西煤东运、北煤南运重任的山东港口日照港也打了个漂亮仗:1月以来,日照港国际物流园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采取视频会议、电话营销等灵活工作机制,借助港口平台及瓦日线铁路上量等优势,成功拓展了在港煤炭转水供应长江沿岸电厂等业务,业务量同比增长9%,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

  目前,省属企业涉及保障城乡运行、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等国计民生的企业,正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进一步扩大生产,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兖矿集团、山东能源省内矿井已经全部复工。截至2月10日,山东能源省内42对矿井已全部恢复生产,目前日产煤炭达16万吨,省外已有11对矿井生产,其他矿井正在积极协调地方政府验收,准备恢复生产。

  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各省属企业严格落实项目责任制,加大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推进力度。其中,山东高速投资建设的京台高速公路德州(鲁冀界)至齐河段改扩建工程、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鲁苏界)段改扩建工程等4个在建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和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均已复工。“齐鲁号”欧亚班列已于2月6日全面恢复去程业务,实现正常运营。齐鲁交通董家口至梁山(鲁豫界)公路宁阳至梁山(鲁豫界)段、京沪高速公路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工程、青兰高速公路莱芜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等13个在建项目已复工。浪潮集团国家云计算装备产业创新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中国算谷”等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中。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和潍柴国际产业园数字化基地(山东潍坊)项目正全力准备,于2月12日正式开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复工企业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