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货源调配,鼓励引导农民工“足不出户学技能”

2020-02-12 08:5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 2月10日起,省内企业陆续开始有序复工。在这个“非常时期”的特殊节点上,伴随着大量人员返程返岗,既要毫不松懈抓好防控,又要及时跟上“非常守护”的民生保障。全省各级人社、医保、民政、工会等部门积极行动,推出一系列有力、细致又温情的民生举措,给群众吃下“定心丸”。

  2月10日,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历城店内,不时有市民前来询问购买口罩。“我们店每天都有稳定供应,也绝不涨价!”面对市民的担心,店员耐心解答。记者注意到,店里普通医用口罩按照类型每个价格分别是1.5元、1.6元,KN95口罩每个6元。

  当前,不管是企业还是群众,最紧缺的就是防疫物资。2月6日,在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向全省近3万家医保定点药店发起倡议书后,山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积极响应,全力保障防疫药品、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与疫情防治相关的商品货源调配。药店在筹集货源过程中,资金面临不小压力,关键时刻医保部门切实采取务实措施。济南等实行医保个人账户虚账管理的地方,采取了预付医保基金办法,济南市医保局一次性给漱玉平民大药房预付医保基金6000万元,给平嘉大药房预付1000万元。“一下子减轻我们很大压力,现在济南地区确保每天有12万件口罩的供应量。”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杰说。

  针对复工复产企业,全省各级工会全力做好一线职工关心关爱工作。2月8日,滨州市沾化区总工会紧急筹措30余万元专项资金,为全区复工复产企业购买红外线测温仪、口罩等防疫物资,助力企业做好防疫工作,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全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一线在岗职工发出慰问信,每人发放慰问金1000元;向省交通工会、中铁济南局工会、山东机场工会共拨付资金150万元,对交通系统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职工进行慰问。”日前,省总工会在前期拨付920万元资金对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进行精准慰问的基础上,再拨付资金678.8万元,对直接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重点生产企业、交通保障系统的职工进行慰问。

  “足不出户学技能,疫情过后找工作!”因为疫情,针对广大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职业技能培训虽然线下按下了“暂停键”,但线上培训及时跟了上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加快推进各市“互联网+培训”的发展步伐,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加线上培训。值得注意的是,对参加培训并考核合格的人员,由参加培训人员户籍所在地人社部门,按照5元/学时标准给予生活费补贴,此举在全国属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重点群体就业的首创措施。“我们正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放信函等方式,动员广大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待岗人员和在家等待开复工职工报名。”潍坊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充分调动线上平台积极性,潍坊市还将疫情防控期间给予平台的培训补贴标准由原来的9.8%提高20%。

  山东是老年人口大省,“空巢”家庭和独居老人相对较多。我省在加强基层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继续做好对行动不便、长期独居老年人的照护工作。“我们的服务对象大多是居家养老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为老人提供相应服务。”威海市祥福家托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毕诗壮说。目前,祥福家旗下4处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都正常运营,入住机构的老年人已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而为居家老人配餐、助洁等服务由社区工作人员、养老护理员共同完成。

  疫情防控要抓牢,困难群众也要关爱。“杨姨,全家人身体怎么样?生活用品够用吗?有啥困难不……”2月10日上午,临邑县临邑镇朱家胡同村民政协理员朱智慧通过电话了解困难群众杨风霞的生活状况。得知杨风霞每天要吃的降压药已经备齐,朱智慧马上在困难群众信息统计表上进行了登记。“不能提交电子材料的,我们就上门办理,避免困难群众在服务大厅聚集。”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我省民政系统加强对困难群众的信息跟进,建立起电话家访联系制度,同时加快推进社会救助网上办理,对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的,适当优化简化社会救助审核审批程序,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医保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