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从保防控到复工复产,金融力保两不误

2020-02-13 08:4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以来,全省金融系统勇于担当,迅速行动,既全力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金融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充分夯实基础,为企业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 本报记者 王琛

  受疫情影响,许多中小企业短时间内普遍面临生产经营中断、产能恢复困难等问题,部分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甚至面临破产倒闭的风险。对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不能及时还款的中小微企业,我省16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纷纷出台政策,助其渡过难关。

  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出台五项措施积极引导各银行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包括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优化贷款办理流程,加大信贷、贴息支持,增强担保机构的担保力度等方式。德州市金融系统持续完善企业续贷支持政策,通过压降成本费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规模,健全企业融资服务协调机制等措施,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综合的金融服务。临沂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强化金融服务保障,临沂市政府在金融方面出台了稳定中小企业信贷规模、切实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优化基本金融服务三项重要举措,支持企业克服疫情影响。聊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全面分析中小企业长期放假带来的影响,拟开辟绿色通道,为中小企业压缩授信审批办理时间30%以上,同时引导各银行机构加大激励考核措施,普惠性小微贷款综合成本要低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和新增贷款规模不得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为将疫情对企业影响降至最低,潍坊市银行系统实行特殊时期信贷管理策略,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在疫情解除前不对营业收入下滑企业调降信用评级和采取强制风控手段,最大限度支持企业运转。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2月1日联合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泰安银保监分局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建立金融专项服务“绿色通道”和确保运营安全稳定的通知》,建立了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现在已纳入金融支撑疫情防控企业7家,了解到企业的应急资金需求7600万元,已协调有关银行加紧落实。同时,梳理可能出现逾期贷款、欠息的企业。通过全面排查泰安市“双五十强”企业,建立动态台账,实行“主办银行”制度,最大限度保障有市场、前景好的企业资金需求。

  为疫情防控相关领域企业、单位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疫情期间,每多一分医疗物资,就能为更多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和普通百姓带来一分保障。因此保证疫情防控相关领域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成为山东省金融系统的第一重任。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推动落实疫情防控“一级响应”金融服务措施,协调有关保险机构推出“便捷通道”等多项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疗人员提供保险保障。临沂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明确要求各金融机构保障疫情防控特别是医疗领域的金融需求。济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立足工作实际,引导各银行机构开设绿色通道,主动对接辖内防疫相关医药和医疗物资、器械设备生产企业、单位,满足临时信贷资金需求,全力保障企业生产。聊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其他部门,分三批次排查并确定聊城市支持疫情防控的生产流通企业、医院和医疗科研机构共计74家,并建立起完善对接通报机制。潍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为保障重点防疫防控物资的生产供应,协调潍坊银行和潍坊农商银行为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制定专项信贷政策,对防控疫情相关信贷业务,实行特事特办,优先放款,原则上两个工作日内办结。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迅速部署全市地方金融监管系统、各金融机构积极主动对接防疫相关医药和医疗物资、器械设备的生产及流通企业,扎实做好金融支持,快速建立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