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市精准施策跟踪服务、招商引资、推动外资企业复产复工

2020-02-14 12: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记者 曹汉)日前,山东省商务厅出台了16条措施,全力稳外贸、稳外资,积极协调解决重点外贸型外商投资企业复工难题。在严格执行延迟复工政策、强化疫情严防严控措施的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建立“一对一”联系帮扶机制的要求,对外商投资企业提供精准有效服务。措施出台后,部分地市在招商引资、稳外贸、稳外资方面也实施了相应措施。

  烟台市:拟签约外资项目9个,总投资19.68亿美元

  推行“不见面招商”。通过互联网、新媒体发布招商信息,利用邮件、微信等方式向客户投递最新招商资料,拓展招商渠道。目前已累计联系中外客商3114人,重点推介幸福新城等九大招商载体,储备了一批优质项目信息。

  据了解,烟台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全力推进在谈项目,及时向投资方提供相关信息,千方百计促进项目早落地。近期,共梳理拟签约、开工重大内外资项目25个。其中,内资项目16个,总投资2410.4亿元;外资项目9个,总投资19.68亿美元。

  招商服务“不添乱、多帮忙”。在前期协助3家韩资企业复工的同时,积极推动三立(烟台)车灯有限公司、大韩电子(烟台)有限公司等企业复工,全力协调解决斗山机械复工过程中配件物流不畅问题。筛选100家意向增资扩股的外资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积极提供多种支持,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威海市:外资企业开工725家,开工率66.8%

  记者了解到,威海研究制定《威海市招商引资攻坚突破行动方案》,细化强链集群招商、500强合作招商、重点区域招商、项目落地、招商队伍建设、闲置资源利用、部门专业招商等7大主攻方向。精心谋划由市领导牵头对接47个中国500强、制造业500强、央企项目,统筹推进144个重点在谈内外资项目实施进度。

  大力推行网上招商,威海整合各区市招商合作信息,通过“选择山东”云平台、市招商网站、新媒体以及日本、韩国、欧洲、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合作网站,以不同文字版本发布,做到招商项目面不见、线不断。聚焦重点境内外在谈项目,形成对接走访活动任务清单,实行分包责任制,由各负责人定期通过电话、视频、微信、邮件等方式加强沟通交流,储备客户资源,坚定投资信心。

  复工复产方面,威海梳理家家悦集团、兴顺餐饮等具备配送能力的商贸流通企业15家,采取集中配送方式保障复工外资企业生活必需品供应。另外,威海印发《致全市外商投资企业的一封信》,451名招商“服务大使”点对点发送给外资企业。组建市应对疫情商务法律服务工作组,为外资企业提供贸易救济与贸易壁垒应对等方面咨询服务。截止2月12日,威海全市外资企业开工725家,开工率66.8%。

  日照市:502家外贸企业、130家外资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日照实行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日调度机制,对已复工企业靠上服务,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有复工需求企业,协助企办理疫情防控备案等手续;对暂不具备复工条件企业,指导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此外,日照发挥服务大使作用,及时向外商投资企业传递疫情防控信息、支持发展政策措施等,协助解决企业投资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稳定外商投资预期。

  支持外贸企业扩大防疫物资进口,日照每天调度外贸及公共海外仓企业进口口罩等医用物资情况,推动企业积极联系客户扩大防疫物资进口。截至2月12日,日照全市267家在营外资企业中130家实现复工复产,1125家在营外贸企业中502家实现复工复产。

  济宁市:推行“不见面审批”,打造线上服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济宁细化产业规划布局图、招商地图、重点产业企业目录,做好对外合资合作项目包装,筛选100个重点项目建立电子项目库,依托网络精准推介对接。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推进在谈项目。

  为保持客商对接连续性,济宁建立市级招商人员“钉钉”工作群,相关工作通过钉钉、微信和邮箱等方式推进;建设线上招商引资服务平台,确保“今天能谈不推明天,今天能签不放明天、今天能办不缓明天”。

  另外,济宁扎实推进重大经贸推介活动筹备,精心筹备2020山东(济宁)投资合作洽谈会等重大招商活动,积极筹备参加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第二届儒商大会等重大经贸活动,认真做好招商活动前期策划,细化实化活动内容,加强项目跟踪落实。

  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进一步优化环境,简化办事流程,推行“不见面审批”,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协调做好政策、土地、资源等方面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见效。

  另外,济宁积极协助外资企业解决复工生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加强与中外双方高管沟通联络,研究推动新上合资合作项目,通过增资扩股、债转股、并购等方式防疫情、稳外资。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