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中国速度”! 山东临朐三位最美“逆行者”自发支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

2020-02-14 18: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记者 韩黟瞳)2020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的疫病肆虐在神州大地,在这场跟时间和死神赛跑的突击战中,涌现出许多勇敢逆行者的身影,他们用行动搭建起最牢固的防护网。在逆行者中,有三位来自山东潍坊临朐的年轻人杨建远、张永利、付军强,他们自发驱车赶往武汉支援疫区建设,在完成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任务后,又急奔武汉雷神山医院的紧张施工建设的队伍中。

  医院建设急需人手 ——“走,我们去武汉”

  2月2日,经过10天日夜酣战,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使用。在全国近5000万“云监工”注视下,施工建设者们顶风冒雨、奋力拼搏,把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变成了一座可以容纳1000张病床的抗“疫”医院。

  杨建远、张永利、付军强三人就为这座医院的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最初,当他们从电视上看到中国要以最快的速度搭建两座大医院时,需要为隔离区病人搭建主体箱房,正好是这三个人共同擅长的专业,他们仨再也坐不住了。看着电视上不断增加的数字,他们三人几乎立刻决定:去武汉。

  付军强说,他们三个在出发前都没敢跟家里人说,直到车子上了高速,他们才用电话通知了家人,家人骂了他们一路,非常担心他们的安全问题,在耐心的解释后,家里人都理解了,每天他们都会跟家里人打电话报平安。

  据了解,高峰期时,火神山施工现场有管理人员800余人、作业工人4000余人,调配大型机械设备、车辆近千台。现场作业实行两班轮班制,不分昼夜、争分夺秒施工。

  张永利说,三人到施工现场时已经是凌晨1点多,他们立刻与来自江苏的工程队汇合到一起,没有休息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由于时间紧任务急,他们白天黑夜拼命干,速度要快,还要保证质量。他们一日三餐只吃最简单的盒饭,困了就在工地的简易工棚里“迷糊”一小觉儿。就是这样的生活,他们坚持了五天。

 

  “789组合”是70后、80后、90后最强力量的简称

  说起那几天的生活,杨建远说,他似乎已经记不清具体在武汉工作了多少天,他只记得吃完饭就睡觉,起来就干活,日子虽忙碌,但是过的非常充实。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武汉之行他们三人一拍即合?付军强说:“我是80后、,杨建远是70后、张永利我是90后,我们在单位是同事,私底下又是好朋友,除了晚上各自回家睡觉,我们几乎形影不离。”杨建远和张永利虽然不太爱说话,但是确是个热心肠,谁家有事,只要知会一声,他们“7、8、9组合”一定帮忙,而当知道要去武汉时,他们没有商量过具体细节,直接开上车就出发了。“我们就这么默契。”他们三个人笑着说。

  从武汉回来后,他们三个人一直处于隔离状态,虽然他们的房间就在隔壁,但是却不能见面,他们平时视频互相问好、聊天,也不算寂寞。

  火神山、雷神山 他们用爱与实力点赞“中国速度”

  从1月30日到达武汉直至2月6日离开,付军强他们已经初步完成了火神山主体箱体的建设,当记者问起,当所有人离开武汉时,他们为什么要去支援呢?这三个憨厚的小伙子笑了,他们说:“当时真的没时间想那么多,只是看见有需要,恰好我们都会做,我们就去了。”

  在施工现场,他们每天的防护措施都做的很足,目前,他们三人已经安全回到家乡潍坊市临朐市,正在进行安全隔离。说起在外最想啥,他们都说,最想咱们山东的大馒头!

  的确,在大灾大难面前,没有时间去思考生死,他们只有一个信念:用自己的能力,哪怕只有一点点,都要奉献出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们用果敢与坚毅,用责任与担当,托起了“火神山”,创造了新的“中国速度”。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