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老师“网上助学”每天上课前的这段“开场白” 受学生热捧

2020-02-16 18:57: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6日讯 “同学们,今天我们上课的内容是复习语言文字运用。拿这次疫情来讲,‘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铮铮有力,是最直白的鼓励;‘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优美隽永,是最贴心的共情。文字之美,美在真诚、美在走心,更应该美在妥当。”云端开学已经一周了,大量中小学教师纷纷当起了“主播”,在济南市天桥区,有一位语文老师朱昱,每天隔着屏幕,用美丽的文字引领学生走进语文殿堂。每天上课前,她都会给学生写几句话作为“导语”,语言优美、字字饱含深情,这样的“开场白”打动了许多人。

  每天课前给学生写“开场白”

  济南这位语文老师受学生热捧

  “同学们,早上好!此时此刻,在灿烂的阳光下,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从心里底涌上的喜悦、希望和力量。现在,让我们开始这学期的第一堂语文课。”“《鱼我所欲也》、《唐雎不辱使命》。我教了这么多遍的课文,每一次重读都会有打动我心、让我有所知、有所感的地方。尤其是在现在的背景下,我读得热泪盈眶!”

  “就在此时,就在不远处,就在我们身边,有太多的人正在为我们负重逆行。我们才可以幸运地拥有岁月静好。请关注你身边平凡人的不平凡事,用自己的笔记叙他们的“不同凡响”,写出你在这次全民战“疫”中的真切体会和情感。让我们感受爱,学会爱,传递爱。”……

  近日,济南市天桥区一位语文老师上课前的“开场白”打动了许多人。记者注意到,这位老师每一堂课前都会写一段“导语”,引导学生体会语文之美。她的课非常受欢迎,语文课上,学生们都喜欢听她的话。

  记者获悉,这位名字叫朱昱,是济南第五十六中学语文教师,是一位中学高级教师,教龄31年,从未离开过语文教学一线。最近连续四年勇挑重担,担任两个毕业班的教学任务,每年都能出色完成教学任务。

  朱昱工作照

  不想冷冰冰上课

  希望学生捧手机上课有“真实感”

  “我希望学生见字如晤,一个语文老师,应该用文字体现存在感。让学生即使坐在电脑前或捧着手机,也立刻能有上语文课的真实感。”朱昱老师为什么每天写导语?她表示,她每天给学生写导语,一共有三个原因:见字如晤、文以载道、为人师表。

  对语文课如此用心的朱昱老师,希望学生说起她,能自豪的说“你看,这就是我们的语文老师,一看就不一样。”

  “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时刻关注抗击肺炎的情况,数不清的信息奔涌而来,身为语文教师,怎能冷冰冰按部就班地上语文课呢?”朱昱老师说,文以载道,教书育人,语文就是生活,引领学生更好地关注生活,看到爱、学会爱、能够爱。抓住这个教育的契机,希望能帮助学生成长。

  “另外我们为人师表,应该给学生做好榜样。”朱昱老师认为,语文老师必须具备足够的语言文字能力,以身作则,让学生通过老师的语言、老师的文字,爱上语文。

  教育即世界。今天我们的教育,其实是在引导每一个孩子,如何去更好地读懂世界、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今天的世界,就在他们闪动的双眸中;未来的世界,就在他们成长的心田里。

  “感谢朱老师,感谢像朱老师一样的老师们,是你们,教给孩子们学会敏锐地洞察,深刻地反思,从容地应对,智慧地学习,努力地付出,慷慨地给予。”记者注意到,济南市天桥区教体局给朱老师的评价,正饱含着对朱老师这样的老师的支持、尊重与感谢。

  (附)朱昱老师写给学生的“美丽”导语:

  第一天

  同学们,早上好!此时此刻,在灿烂的阳光下,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从心里底涌上的喜悦、希望和力量。现在,让我们开始这学期的第一堂语文课,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课堂里一起学习、一起向着希望前进!让我们隔着屏幕,看到彼此努力的样子!

  你的样子,就是49.8班的样子!就是济南五十六中学的样子!

  我们每一个人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第二天

  各位同学,早上好!万事开头难。昨天,我们在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问题中,找到了开学的真实感。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我们这次的网上活动被称作“助学”,在这场学习活动中你们每个人注定是“主角”,你们的自主学习是最重要的内容。你们每个人都站在自己舞台上的“C位”。我们都在关注着你们!那么,请“主角”上场,开始今天的语文学习吧!

  第三天

  早上好!同学们,这两天我们复习文言文,也许有人会抱怨,会觉得枯燥。你也许会说:不就是9分的题嘛!这么麻烦有必要吗?

  但是我想告诉你们,我们绝不仅仅是为了那9分来复习文言文!

  昨天,我和你们一样,重读了需要复习的两篇课文:《鱼我所欲也》、《唐雎不辱使命》。我教了这么多遍的课文,每一次重读都会有打动我心、让我有所知、有所感的地方。尤其是在现在的背景下,我读得热泪盈眶!

  “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如使人之所欲莫甚于生,则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使人之所恶莫甚于死者,则凡可以辟患者何不为也?由是则生而有不用也,由是则可以辟患而有不为也。是故所欲有甚于生者,所恶有甚于死者。非独贤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贤者能勿丧耳。”

  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在这次病毒来袭时有那么多“逆行者”的最好诠释!过去我们在书上读,也许会翻译但不理解,可是今天再读,你就明白我们一代代中国人就是读着这样的文章长大的人!这些语句都已经融化在血液中,当危难真的到来的时候,他们才能毫不犹豫地逆行上前!

  同学们,我们的学习就是为了当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不仅有挺身而出的意识,更有挺身而出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不辱使命”!

  第四天

  同学们,今天我们上课的内容是复习“语言文字运用”。让我们认认真真学会“说话”。也许有同学会笑:“谁还不会说话啊!”

  是啊,人生最早的课其实就是语文课。大部分孩子不到一岁就开始牙牙学语了。但是真正学会“说话”,想要把“话”说准、说好、说美,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从这个角度讲,人生最长的课也是语文课,我们一辈子都在学“说话”。

  拿这次疫情来讲,我们都想对武汉尽自己一份力、一份心。会中文的人,都想用中国的语言文字来表达。“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铮铮有力,是最直白的鼓励;“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优美隽永,是最贴心的共情。文字之美,美在真诚、美在走心,更应该美在妥当。到底什么语境下用什么方式说话?怎么说能让大家都好理解、接受甚至欣赏?确实应该学一学。

  语文就是生活。生活中处处离不开语文。千万别把学到的语文知识只留在课本上和作业中,让我们在实践中去学着运用它。让我们把话说得更明白、更连贯、更准确、更得体、更美好!好,现在开始上课。

  第五天

  同学们,早上好。窗外正下着今年的第一场春雨。每年的初春都是如此,总会有几场倒春寒,但是,从来没有什么能挡住春天的脚步。上课前,我想给你们分享一段歌词和数张照片:

  真心英雄

  在我心中曾经有一个梦

  要用歌声让你忘了所有的痛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

  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

  朱老师给学生们布置了这样一篇作文——

  鲁迅在《坟·摩罗诗力说》中写到:“自学之声发,每响必中于人心,清晰昭明,不同凡响。”不同凡响本指音乐,后来泛指事物不平凡,非常出色。

  2020年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后,一个全力防控防治的全民战“疫”也已经打响。就在此时,就在不远处,就在我们身边,有太多的人正在为我们负重逆行。我们才可以幸运地拥有岁月静好。请关注你身边平凡人的不平凡事,用自己的笔记叙他们的“不同凡响”,写出你在这次全民战“疫”中的真切体会和情感。让我们感受爱,学会爱,传递爱。

  请以“不同凡响”为题目,运用记叙、议论、抒情等多种表达方式,写一篇文章。(据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学生语言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