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济南地铁二号线施工现场:地铁换乘时代近在眼前

2020-02-18 12: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8日讯(记者 张佳伟) 在全面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济南众多企业已开始复工复产,助力省城经济发展。日前,济南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的19个车站已全部启动施工,其中17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25个单线区间贯通。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济南地铁2号线的项目建设现场,实地探访了地铁建设工程进展及防疫情况。

  在地铁2号线姜家庄停车场项目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地目前只开设了东门一个入口,有专门的卫生防疫人员在入口处进行身份登记核验和体温测量,信息正确和体温正常的人员才能够进入。项目书记、副经理朱卫利告诉记者,目前姜家庄停车场项目建设已经铺开,先期有来自省内的300余名施工人员已经开始了紧张作业,预计到本月月底将会有800余名施工人员进场施工。

  “现在正在施工的都是省内的施工员,省外回济的施工员将严格遵守14天隔离规范,统一在工地开辟的隔离区进行隔离,每天接受两次测温,同时隔离区域每天也要做两次消杀。”朱卫利表示,隔离人员餐食由专人统一配送至隔离区门口,做到配送无接触。另外普通施工人员也由原先的餐厅统一就餐改为各自打包后单独就餐,避免餐厅出现人员聚集的情况。

  在2号线宝华街站的施工现场入口,记者同样看到了设置的防疫点,进入施工区的人员要在这里进行手脚消毒、身份登记,随后会发放两个口罩供现场佩戴。一旁的会议室内,“泰山一号”、“泰山二号”两台施工监测设备以及实时监控台正在工作,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实时数据和画面对施工现场进行监测,及时处理突发情况。

 

  据悉,目前济南地铁2号线宝华街站及所处标段已经全面复工,约320名施工和管理人员正在这里进行盾构推进施工。“万宝区间全长1003米,右线即将洞通,宝长区间全长998多米,已推进286环。”中铁三局济南地铁R2线万宝标段盾构经理李学飞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这个标段地下岩石强度高,地层软硬不均,施工难度很大,“宝华街至万盛北街站和长途汽车站盾构区间是2号线地质最复杂、难度系数最大的区间,平均每掘进一米就要更换两把刀片,目前已经更换了三百多把刀片,用来保证盾构机的顺利掘进。”

 

  记者随后跟随项目负责人进入盾构机掘进现场,沿着百余阶的钢制楼梯下到几十米的地下,映入记者眼前的就是正在施工中的隧道口。顺着隧道前行几百米,隆隆的机器轰鸣声越来越大,这里就是盾构机的作业区域。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正在给盾构隧道管片安装螺丝。盾构机主司机罗亚强告诉记者,安装好螺丝的管片将由隧道顶架设的双梁轨道提运到盾构机后方,在盾构机掘进后立刻由施工员装配到已开掘的隧道壁上。目前施工进展顺利,基本能够在预定工期完成施工作业。

  到今年年底济南地铁2号线建成,济南的地铁运营里程将达到84.1公里,在城区形成轨道交通‘H’形基本骨架网络,串联起东西部城区,推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届时,地铁1、2、3号线之间的便捷换乘,将引领济南走进轨道交通新时代。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