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点工程田野考古复工

2020-02-21 11: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记者 黄钰淇) 2月20日,山东省重点工程田野考古复工仪式在济南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举行。此次复工的项目共3个,包括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考古调查项目、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港—斋堂岛陆岛交通码头改扩建工程水下考古项目、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毅康科技项目考古发掘项目。即日起,考古人员将奔赴重点工程建设田野考古工作的第一线,这也是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第一支复工复产的文旅队伍。

  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决策实施的重大水利工程,包括干流治理工程、分洪道治理工程及信息化工程。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担该工程的考古调查工作。该工程涉及河道扩挖、清淤、泵站、水闸等土方深挖,对文物安全影响较大,同时还要进行堤防加固工程,工程施工范围大、线长、面宽,工程建设紧迫,工期较短,文物保护工作面临较大压力。

  考古调查工作将重点做好河道拓宽、水闸、泵站等土方下挖区域的考古勘探,堤防加宽新占压区也要进行调查勘探。河道两侧安排人员同时进行勘探,探孔间距30米至50米,发现文化遗存再加密。该项考古工作的前期准备已完成,各勘探队负责人查阅了调查区域资料,熟悉了工程规划设计线路;做好了人员及相关防疫物品购买等准备,落实了经费,准备好了开工前相关手续。考古人员将争取4月10日前完成考古调查勘探报告。

  琅琊港—斋堂岛交通码头改扩建工程是青岛西海岸新区重点工程,港口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原胶南市)琅琊台湾东侧、龙湾南侧、琅琊台前,东南向与斋堂岛隔海相望,渔港为突堤式码头,是琅琊镇第一大渔港,现状琅琊港陆岛交通客运码头设于琅琊渔港内,为渔船和客运船共用。琅琊港码头计划建设2个500GT客船泊位,主体工程包括防波堤、护岸、后方配套建设客运站房和综合业务用房。项目主体用海方式为透水构筑物、非透水构筑物用海和港池用海,用海面积4.1158公顷。

  为做好该项目的水下考古工作,考古队员将主要采用水下考古物探技术方法,在工程所用重点海域以及周边区域进行物探扫测,采集水下海床及底部数据,了解涉水区域有无遗迹、遗物情况,为工程项目的实施和文物保护提供一份详实可靠的资料依据。

  琅琊港—斋堂岛陆岛交通码头改扩建工程水下考古项目,由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联合山东省物化探勘察院、青岛西海岸新区博物馆共同开展。主要探测仪器采用多波束声呐系统、侧扫声呐系统、海洋磁力仪及导航系统。根据实际水深情况,考古人员将布设3米间距测线,线长根据现场海域实际情况做出合理布设。考古人员计划首先使用磁力仪对探测海域进行覆盖式扫测,通过磁力测量得出的磁异常等值线获取异常点,之后采用多波束三维声呐和侧扫二维声呐对异常点及周边的疑点进行全覆盖扫测,获取水底三维地形图和整体声像图,探寻有无古遗迹遗物。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毅康科技项目位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古现街道林官庄村,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项目及配套服务设施。当前工作区域为城市建设规划地块,未进行过系统的考古勘探工作。项目西侧区域距省级重点保护单位三十里堡汉墓群保护范围仅约400多米,往西又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十里堡遗址。周边区域均为现代工业园区和厂房,大部分区域地面已经硬化。目前发现封土堆墓葬一座。由于工程占压遗址范围较大,且烟台地区已发掘的封土墓葬遗址相对较少,这对于研究这一地区的历史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考古队员介绍,本次发掘由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联合烟台市博物馆、日照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开展,主要采用探方发掘法,根据封土堆墓葬的情况,布设探方将封土完全包括,同时揭露到当时活动面,按照四分之一发掘法解剖封土。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廷琦参加了2月20日的复工仪式,为即将奔赴考古一线的考古队员加油鼓劲。

  王廷琦说,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进入最吃紧的关键时期。考古队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与此同时,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一手抓防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建设。

  王廷琦表示,当前全省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事关全省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大局,事关经济发展目标实现和产业链完整接续大局。要统筹谋划疫情防护和考古工作,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牢固树立考古服务大局的理念,增强做好重点工程考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针对当前特殊情况和重点项目建设的需要,进一步细化完善考古工作方案,在科学规范工作的基础上,简化流程,突出重点,保质保量的完成考古任务,确保重大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同时,考古工地要密切与当地卫生防疫部门、工程部门的联系,根据疫情防控和重点工程施工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按照防疫要求规范对所有场所进行消毒,减少人员聚集,落实岗位防疫措施,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加强对工地的人员管控,确保考古工作安全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曹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