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里的山东医疗队:治疗、照顾、鼓励,带给患者生的希望

2020-02-22 11:0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2日讯 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我省医护人员全力以赴,在战“疫”一线书写责任担当

  治疗、照顾、鼓励,带给患者生的希望

  生命是脆弱而坚强的存在。在艰难时刻,我们要做的就是治疗、照顾、鼓励患者,给他们带来生的希望。”我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监护专业护师薛友儒,在手记上写下自己的感想。

  这是前线医护人员的共同心声。在湖北抗疫战场上,我省医护人员在完成繁重艰巨的救治任务之余,不忘医者仁心,全力照料患者生活,安抚患者情绪,在战“疫”一线书写责任担当。

  我成了患者阿姨的“小灵通”

  “我昨天跟老伴儿联系不上了,特别担心他。”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内,潍坊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武双双和同事交完班巡视病房时,西区46床凌阿姨拉起她的手说。

  凌阿姨和她老伴儿分别住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不同病房,每天都要通几遍电话,可这天,凌阿姨突然联系不上老伴儿了,心里特别焦急。“凌阿姨,我值完班后第一时间帮您查查您老伴儿的情况。”武双双听罢赶紧安慰。

  值班结束,武双双在医院的住院系统里找到了凌阿姨老伴儿的信息,得知他住在东区监护室,暂时上着有创呼吸机,所以不能拨打电话了。武双双随即和病区负责主任一起到患者床前,向她讲了老伴儿的情况。

  就这样,武双双就成了凌阿姨的“小灵通”,及时给凌阿姨和她老伴儿带去双方的消息和安慰。现在,凌阿姨康复出院了,武双双和阿姨依然保持着密切联系,除了向凌阿姨报告叔叔的信息,还为她加油鼓劲,送去必胜的信心。

  “虽然每天的工作量都很大,现在又额外增加了‘小灵通’服务,但是只要能够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增强他们的信心,有助于康复,一切都是值得的!”武双双说。

  “我们就是你的孩子”

  在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崔铭分管的病人中有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确诊新冠肺炎合并高血压。“一次我协助奶奶吃完早饭后,发现奶奶很平静,但眼睛里也透出些许迷茫。”崔铭回忆,聊天后她才得知,患者的孩子都在外地工作,过年过节时才会回来相聚,然而今年的疫情却让奶奶没有等到儿女归来。

  听完患者的话,崔铭一下子就红了眼眶:“我对她说,奶奶,你别害怕,好好吃饭,好好接受治疗,现在全国都在宣传大家尽量少外出,减少传染机会,你孩子回不来,但你有我们啊,我们就是你的孩子”。

  听完她的话后,患者拉着她的手不松开。“生病了没有家人在身边,我真的很心疼她。”崔铭说,虽然隔着几层手套,她仍然能感受到老奶奶传递给她的温暖。

  “别怕麻烦我们”

  洗苹果、削梨、剥橘子……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病房里,当救治任务稍稍放松时,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颖霞就开始帮病人准备水果。

  “今天上班时,我从酒店带了一兜水果,晚上,我问一个病情相对较轻的病人想吃什么水果,病人说,他都想吃。”听到患者的想法后,李颖霞马上洗了一个库尔勒香梨,仔细削好皮,递给病人,接着又剥了一个沃柑,病人大口大口全都吃光了。

  “新冠病毒隔离了患者和家属。有些病人家属也住院或被隔离了,没人送饭,只能吃医院准备的盒饭。”李颖霞说。

  “我怕麻烦你们。”看着医疗队这么忙碌,一位患者很是过意不去。“别怕麻烦,有想吃的尽管提。”李颖霞回答得十分响亮。(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于新悦 报道)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医护人员医院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