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亮实招|集中开工,山东项目建设进入“快进”模式

2020-02-25 18:0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5日讯 防疫复工两不误,齐心协力不负春。2月24日,潍坊、临沂、滨州等市一批涉及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领域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公路、铁路、港口等领域也积极组织人员返岗、项目开工。全省上下科学统筹,细致安排,两手抓、两不误,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

  潍坊——

  14个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月24日上午,潍坊市14个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152.5亿元。此次活动采取主会场+现场视频连线方式举行。

  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是联东U谷(潍坊)科技创新谷、船舶内燃机关键部件智能制造项目、应急装备产业园·鼎梁消防研发中心、潍坊国际文化港、国际种子集聚区·种业科创园、国际人才港、高性能水性高端装备涂层材料科技创新及智能制造项目、药食同源健康产业园项目、年产8万吨针状焦项目、文山森林公园和博物馆项目、高性能特种铝材扩能项目、生物多糖及系列制品联产项目、中科氢能研究院项目、昌乐县人民医院新院区一期项目。

  记者了解到,潍坊市将强化领导包靠,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优化服务保障,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实在的服务;强化要素支撑,努力保障项目需要;突出问题解决,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反映的问题,尤其要高度重视疫情带来的困难,精准服务项目。

  临沂——

  重点项目开工即开赛

  2月24日上午,临沂市举行2020年重点项目开工开赛动员大会,大会以“现场+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主会场设在兰山区义堂镇木业机械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现场,在各县区和开发区设立分会场。

  今年,临沂市确定实施100个市级重点项目,今天集中开工了39个重点项目,其中兰山区有20个重点项目开工,涉及工业、服务、民生等领域,总投资674亿元,2020年度计划投资84亿元。据了解,兰山区正在筹划总投资1066亿元的第二批集中奠基项目,包括国际陆港、临沂商谷、理工大学等。

  记者了解到,临沂将研究出台“横向打擂台、纵向抓攻坚”活动方案,进行大比武、大竞赛、攻山头、闯难关,掀起比学赶超热潮。横向“打擂台”,就是对各区县、各开发区承担的共性任务,在全市开展多场“擂台赛”,明确任务书、晾晒成绩单、设立“龙虎榜”;纵向“打攻坚”,就是对跨部门跨区域、需要协同推进的工作,对一些引领临沂市发展的重大任务,由市级领导牵头,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要素、集中时间,打好攻山头、炸碉堡硬仗。

  滨州——

  “双招双引”重大项目按下“启动键”

  2月24日上午,滨州市集中举行“双招双引”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对2020年一季度投资过亿元“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技改、民生等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举行集中开工仪式。开工仪式以视频连线形式举行,在各县市区设立了分会场。

  本次滨州市“双招双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项目共计87个,项目总投资739.2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324.8亿元。

  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滨州探索招商新方式,发挥“10+5”招商专班、专业化招商队伍的创造性,积极开展网上推介、网上洽谈、网上签约。据统计,疫情期间新建、续建项目20个,实际到位市外资金27.5亿元(不含交通基础设施到位资金),形成“四个一批”的良性循环。同时,研究疫后经济新格局,精准对接优势主导产业,瞄准防疫带来的医药、医疗防护、医养健康产业新商机。

  济宁——

  四条工作线力助复工复产

  2月24日下午,记者从济宁市复工复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宁市组建“企业复工、经济运行保障、重大项目推进、双招双引”四条工作线,建立“四上”企业联络员制度,清单化解决重点企业资金不足、原材料采购难、用工难等问题。截至2月23日,全市“四上”企业已复工3432个、复工率74.1%。

  为推进企业复工复产,2月7日起,济宁在规上工业企业中建立“一对一”联络员联系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中碰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2月11日,在全市实行统一的企业职工复工返岗通行证制度,方便企业职工返岗出行。济宁市工信局还组成了督导组赴各县市区督导调研,重点调研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已开工生产企业落实防疫措施情况。截至2月23日,济宁市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1679家、占规上企业总数的92.5%。

  济宁商贸流通外贸外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步伐,截至2月23日进出口额过千万美元的百强外贸企业(出口额占全市的77%)已复工88家,复工率88%;全市外资企业已复工159家。

  交通重点工程——

  54个在建项目全部复工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自2月10日山东交通重点工程启动复工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克服疫情造成的劳动力短缺、材料供应难等问题,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截至2月23日,全省54个在建交通重点工程全部复工,共包括23个高速公路项目、8个铁路项目、4个机场项目、9个水运项目、6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4个场站项目,现场管理和施工人员达到45963人,为完成全年1842亿元建设任务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日,新台高速项目二标预制梁场内,重104.5吨,长30米,K52十416大桥左幅5-4箱梁最后一斗混凝土顺利浇筑到梁模,实现了项目复工后首片箱梁的浇筑成功,标志着新台项目关键节点陆续复产。

  截至目前,山航已恢复和新增山东基地至中南、东北方向,重庆、贵阳至中南、华东方向航班220余班,后期还将根据各地返工客源需求情况,继续恢复航班。在全面恢复航班运行的同时,山航面向全社会承接包机包座业务,提供包括分隔就座(根据航班客座率优先安排)、现场服务引导、返工物资运输、全程严格消毒以及客舱专属广播等优质服务。

  山东省港口集团——

  投资210亿元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月24日上午,在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粮食筒仓二期工程等建设现场,总投资210亿元的山东省港口集团2020年首批重点建设项目在山东港口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集中开工,向全球港航业传递山东港口通过重大项目建设克服疫情影响、提速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此次开工的重点工程项目涉及散货、原油、滚装等码头。其中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粮食筒仓二期工程计划建设26座万吨筒仓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增加年周转能力260万吨,进一步巩固山东港口青岛港全国散粮接卸大港地位。日照港岚山港区岚南#12、#16泊位工程计划新建两个15万吨级通用泊位及相关配套设施,设计年通过能力1050万吨,项目建成后,将满足临沂临港腹地区域矿石等原材料装卸运输需求,为南向竞争增添新的动力。

  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表示,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山东港口2020年首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代表了山东港口6万名干部职工抓疫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坚定决心。在今年剩余的十个月里我们将争分夺秒加快发展,通过努力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把损失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复工集中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