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助战者”画像!他们是无私的奉献者 强劲的后援

2020-02-26 07:37: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除冒着病毒侵袭的危险冲在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外,还有无数的党员群众在看不见的“战场”上奋力抗战。他们有的主动请缨从四面八方赶来重返岗位,有的自告奋勇到社区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众志成城,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的担当,诉说着“封区不封情,隔离不隔爱”的温情,表达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决心。

  他们是来自四面八方素不相识的捐赠者,是夜以继日生产医疗物资的企业职工,是全速攻关的科研工作者,是坚守药店的工作人员,是超市、社区便利店的工作人员,是维护社会秩序、提供社会服务的志愿者,是将防护物资、生活物资及时送到“疫”线和市民家中的物流配送人员、快递小哥……“逆行者”在战“疫”一线克难攻坚,而他们在后方为“逆行者”源源不断输送支援,为“逆行者”减轻心理压力,为广大市民输送生活需要,全力保障城市正常运行,成为坚守“疫”线的“最强后援团”。

   

  复工的一线职工。

  这是一群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的人,他们自掏腰包一辆辆、一捆捆、一箱箱地向“疫”线“输送”着安全保障;这是一群舍利为公、顾全大局的人,他们发挥所长,“跨界”生产防护物资支援“疫”线;这是一群舍己为人、无惧风险的人,他们忙碌奔走在各小区楼道里为隔离人员送去新鲜果蔬……为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市民生活正常运转,他们自告奋勇、主动承担,成为坚守“疫”线的“最强后援团”。

  不计报酬、无私奉献,他们倾尽全力为一线“雪中送炭”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面对这场硬仗,无数个人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众多企业毅然肩负起“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使命,在抗击疫情最关键的时刻,他们以爱为翼、舍利取义、全力助战,来自四面八方的物资援助源源不断,汇成善意暖流。

  “作为一名退休干部,一直以来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和照顾,现在国家有困难了,我也要尽一份力,和祖国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2月17日,一位90岁的老人石安轩来到济南慈善总会,拿出2000元钱递到工作人员手中。

  1月29日,一位没有留下姓名的女士跑了26家药店,将买到的300余个口罩递到历城区零点立交桥西口的防控队员手中。

  一位受韩国山东商会委托的旅客,独自携带54箱、10万只口罩入境,要将全部口罩捐赠给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

  “希望居家隔离的居民在隔离期间也能吃到有营养的牛羊肉食品,提升免疫力,平安度过隔离期。”山东如康集团准备了15吨的牛羊肉食品,总价值约69.15万元,无偿捐献给济南疫情小区。

  疫情照出了人间温情,也照出了济南企业的胸怀和担当。九阳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将净水器、电磁炉等价值500万元的物资捐赠给武汉的疫情接诊收治医院,用于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生活需求。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首批包括医用手术防护服9000件、防护口罩18000个、紫外线消毒车30辆以及医用冰箱等医用实验物资在内的近10万件医疗防疫物资从各地启运,陆续抵达湖北黄冈疫区最前线。同时,浪潮还组织成立了IT通信运维应急团队,全力为疫区提供通信保障,确保在黄冈、孝感、利川三地云数据中心业务系统的平稳运行。

  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捐赠防护急需物资近16万件,各类捐款260万元。当企业听说火神山医院急需一批空调通风设备,恰好公司有12套设备符合要求,当即决定转发武汉。当时这组设备即将从江苏的生产厂家发到济南,用于一个新建生物制药车间的建设。虽然企业的建设会受到影响,但是在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全力抗击疫情的危急时刻,治病救人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

  山钢集团莱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接到采购人员电话,急需2000吨薄规格热轧卷板做镀锌板原材料,用于支援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集成房屋建设。订单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仅4天时间,这批钢材做成的镀锌板就火速驰援武汉。

  从医疗物资到食品、用品设备、资金……一次次的捐款捐物,就是传递爱心、温暖你我的生动故事。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看到无数个人与企业,全力以赴在前线守护、支援、奉献……夜以继日地用实际行动输送着来自“后援团”的温暖与力量。

  敢打敢拼、克难攻坚,他们排除万难担起社会责任

   

  各区县工作人员护送旅客出站。

  一面是医用防护服、口罩等防控物资迅速消耗,物资告急;一面是百姓守在家中,做好防护等待疫情缓解。随着疫情时间战线拉长,前方后方的物资供应问题成为百姓关注的焦点。

  非常时刻,企业不约而同将疫情防控摆在首位,越来越多企业顶住压力、迎难而上,或转型、或跨界,加入防护物资生产大军。

  历城区王舍人街道的济南宇山风尚服装设计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西装、风衣等服饰。疫情当前,公司临危受命生产防护服。

  “公司没生产过防护服,原材料从哪儿进?设备怎么解决?工艺如何改造?”疫情面前,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该公司紧急调借设备,改造生产线,调运原材料,紧急召回员工现场培训。6天后的宇山风尚实现防护服生产。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蔬菜不好买,工人就吃方便面、小面包;有些员工出不来,就一人盯多岗,47个员工将原本需要100个人的工厂运转了起来;员工每日往返不方便,就带着被子住在厂里……在克服了重重困难后,山东叶华纸制品包装有限公司逐渐摆脱困境,正常运转。

  打赢这场战“疫”,离不开科技支撑。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研发团队,经过夜以继日的反复实验,成功研发了核酸检测试剂盒,成为山东法定检验机构检定合格的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王传新教授联合山东师范大学和潍坊康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联合研发团队,成功研发出新冠病毒(2019-nCoV)IgM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和免疫层析法),由之前的最快4小时出结果缩短到几分钟。

  他们虽不在临床一线,但却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攻坚克难,默默地助力战“疫”。

   起早贪黑、昼夜不舍,他们为市民需求提供保障和便利

  在一个个大门紧闭的店面中,线下零售药店是为数不多仍开门营业的行业。药店零售业的员工们纷纷提前返回工作岗位,全力保障市民健康防护需求。药店店员们每天接触大量顾客,成为仅次于医护人员的高危群体。

  在不少药店口罩与消毒酒精脱销情况下,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安排采购人员100余人,在全国各地蹲点供应商,全力备货,防疫相关物品到货验收入库后,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即刻配送至门店。

  每天7点到岗分装蔬菜,全面消毒,9点营业,打包装袋、贴签……疫情发生以来,无数超市人坚守岗位,为市民在特殊时期能够采买到新鲜、健康的生活必需品默默忙碌着。

  市中区大润发超市的线上订单服务备受好评。工作人员李安菊在浏览了订单内容后,开始了拣货工作,仅用了一分半钟,顾客的订单就从货架上送入了打包间。大润发超市里负责线上外卖的工作人员一共有两班岗,一班岗工作8个小时后,再换另一班。

  疫情期间,快递站点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消毒。快递员秦磊装好了上午第一站的100多件货物,挨个儿给货物消毒。秦磊说,现在要给快递消毒三次:一车货来了,卸货之后消毒一次;装车的时候再消毒一次;然后到了送货的地方把货铺开,货放到地上后再消毒一次。

  正是因为他们的不惧风险、彻夜坚守,我们的生活物资供应才不会停止、社会秩序才不会紊乱。

  不怕苦累、越难越进,困难面前他们从不缺位

   

  “快递小哥”将生活物资及时准确配送到位。

  “如果有需要,我可以随时上岗参加志愿服务!”他们很忙,忙到没时间回家人微信,最近通话记录中同事、居民占了大多数;他们很强,强到三餐并两餐,常常是一碗泡面、一个面包就是午饭;他们的团队很给力,老党员、热心群众、社区干部家属、包保单位工作人员等不断充实到志愿者队伍。

  在经二纬一路口社区网格防疫检查站,今年76岁的李长才与老伴陈瑞香和其他志愿者一样,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人员信息、劝止聚集……每天工作时间平均6个小时,连续奋战了二十多天。降雪那两天,李长才在防疫检查站冻得一直搓手。“那个地方正好是个风口,我就找那个宣传防疫的展牌挡挡风,喝口热水,来了人就上前检查、测量体温。”

  一部手机、一辆小推车是市中区魏家庄社区居民王金生的“办公用品”。今年59岁的他义无反顾地走上了社区防疫一线,成为一名“跑腿员”,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采购送货、取快递、送外卖等服务。

  “最多的时候一天送了30多家。”虽然工作量有点大,但王金生觉得很有必要,“辛苦点没什么,能够保障居家隔离居民的正常生活,我就非常满足了。”

  隔离人员有危险?摸排楼层太高?24小时深夜值班?天桥区堤口路街道青年志愿者每天都要爬楼“送体温计、量体温”,他们在1天内跑完176户隔离家庭,从不喊累,主动承担起“菜篮子志愿者”“隔离人员垃圾清运”等急难险重的脏活累活,从不推诿。

  疫情不灭,奋战不歇。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平凡而又普通,却在各行各业,用不同的方式,让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枪”有“粮”更有“情”,拼尽全力为阻断疫情传播、战胜疫情助力。

责任编辑:韩黟瞳
新闻关键词:疫情防护物资隔离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