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复工率背后,都是实招

2020-02-27 0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7日讯 2月21日下午,一辆载着22名工友、悬挂着“中建八局二公司建筑工人返济专车”的大巴车缓缓停在中建八局二公司东城逸家4-1地块配套公建项目的门口,工友们依次下车接受体温检查,经过隔离观察无恙后奔赴各自岗位。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两手抓、两手硬”。眼下,山东在牢牢坚守疫情防控“第一战场”绝不松懈的同时,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为取得复工复产“第二战场”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2月21日,山东2836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复工24411家,复工率达86%,位居全国前列。

作为淄博市2020年市政建设的“头号工程”,由中铁十局青岛公司承建的淄博火车站南广场交通枢纽工程目前已经逐步恢复施工。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白鑫燚 摄

  分类“补血” 精准缓解企业个人困境

  早日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离不开减负、稳岗、扩就业等政策的出台落地。山东省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从7个方面提出了24条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含金量高、操作性强,在很多方面都有创新,在分类“补血”方面,措施指出,要加大对企业、个人等稳就业支持。政策一出,各地纷纷落实,得到了企业和市民的广泛点赞。

  政策提出,要将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延长1年;对小微企业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各地快速响应、推进落实,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位于东营市高新区的山东永利精工石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从2月10日复工生产到现在,已完成53万美元的出口订单,目前又有10多万美元的订单在港口整装待发。“新项目工程进度不能停,员工缺口至少120人”,公司总经理王凯说。

  针对用人问题,东营市从企业招录新员工等方面出台了10条具体措施。2月10日起一个月内复工新吸纳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每新吸纳1人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青岛发布公告,为贯彻国务院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决策部署,暂停2020年2月份企业社会保险费(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申报、缴费凭单打印及收缴业务。同时,暂停受理企业社会保险费缓缴申请。记者从青岛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了解到,按照全省统一部署,青岛暂停收取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保险费用。

  除了缓解用人单位疫情期间的生产经营困境,相关政策还“紧盯个人能力提升”,“24条”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全力加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对公益性岗位补贴、培训补贴、下岗失业人员生活补助等方面延长了政策享受期限。针对政策要求,各地纷纷开始落实。

  济南采用“互联网+培训”方式,免费为济南市各类人员提供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有四家线上培训平台被纳入范围。

  疫情防控期间,济南市户籍农民工、离校2年未就业大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等重点群体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考核合格后,由参训人员户籍所在地区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按照5元/学时标准给予生活费补贴。

  此外,威海市也推行“以工代训”职业技能培训,全力助推企业招工用工和复工复产,可享受每人600元培训补贴。

  “实招”频出 用工招工不再难

  陆续复工却面临用工难、招工难,是不少民营企业近期遇到的棘手问题。但在山东,随着各种“实招”频出,这一问题正迎刃而解。

  发动协会力量协调务工资源,是山东针对企业用工短缺的一项“实招”。“迪尚集团、威高集团启动医用防护服生产,但此前劳动力有很大缺口。”威海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主任王吉会告诉记者,人社部门紧急督导人力资源服务业协会发动会员单位,及时寻找务工资源,最终确保百余人的工人队伍顺利上岗。

  探索企业之间的“共享员工”模式,是山东创新的又一“实招”。在山东乳山,经过人社部门的沟通协调,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开业的海天集团与一线加工工人短缺的福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

  海天集团共向福喜农牧输出200多名员工参与到食品加工工作中,在此期间,这批员工的工资和社保由福喜农牧承担,海天集团则为员工提供一定的工作补助。“这不仅缓解了企业急需用工的难题,职工在此期间的待遇也有了提高,实现了多方共赢。”福喜农牧相关负责人说。

  山东“实招”还包括制定针对性的“奖励”。为充分发挥市场力量帮助企业招工,山东各地通过制定补贴政策,充分调动职业中介机构的积极性。

  德州市规定,对介绍技能型人才和职业院校、技工院校、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每人120元的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东营市提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东营企业招聘职工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一次引进5人及以上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补贴,一次引进20人及以上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补贴。

  记者了解到,除了政策和制度创新,山东的“实招”还借助科技手段,提升线上招聘效率。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障重点企业新增的用工需求,山东利用大数据手段,能够实现求职人员信息和企业用工需求的精准匹配。

  随着各项“实招”出台,山东各地民营企业“用工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从春节后开始,山东共帮助274家重点企业解决新用工23669人。同时,通过组织各类线上招聘活动,共有2.96万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需求77.15万个,达成就业意向5.88万人。

  模式创新 产业模式加速升级

  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影响社会生产的同时,亦倒逼着部分产业模式的转型升级。在复工复产的“第二战场”,山东积极依托线上销售渠道,最大限度地减低着疫情对各条产业战线的影响。

  2月25日上午,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签约仪式以视频连线形式在16个市同步举行,住友商事青岛中日绿色智慧城市项目、韩国SK集团威海LNG码头接收站及LNG热电联产项目、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固废综合处置项目等66个项目集中“视频签约”,预计总投资143.9亿美元,协议或合同外资42.7亿美元。

  2月3日,烟台住建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产中介机构不得早于9日24时前营业,并鼓励采用线上选房、VR体验等高科技手段代替现场看房。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更受年轻人青睐的方式,让购房者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楼盘信息。现在,我们的‘看房’直播每天都有,已累计做了30多场。参与直播的网友数量已经超过了以往我们任何一次线下看房活动的人数,效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烟台一房地产企业的销售负责人说。

  为解决部分农产品的滞销问题,最大程度降低农民因疫情所造成的损失,2月21日,山东省商务厅发布“山东生鲜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通过互联网实现农产品种植基地、合作社、供应商与商超、电商平台、批发市场以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等各类渠道的对接。

  “泰安市岱岳区范镇的170万斤(850吨)菠菜因为疫情遭遇销售难,我们及时发到了信息平台上,一能解决农户销售问题,也能让市民吃上新鲜菜。”山东绿地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峰说。

  平台运营方数据显示,截至23日,已经有57家线下商超和71家线上平台加入到“山东生鲜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上,已累计带动农产品成交量179吨,成交额141万元。(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