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动手指”就能庭审 济南法官隔空庭审“跨国离婚案”

2020-02-27 11: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告,你能听见吗?” 

  “能,能听见!” 

  简单的对话却跨域了半个地球。 

  这样审理跨国离婚纠纷案件你见过吗? 

  因为当事人双方长居新西兰,济南法官“动动手指”便开始了这这场跨越半球的庭审。 

  鲁网2月27日讯(记者 韩黟瞳)记者从天桥区法院了解到,这起离婚纠纷案件自今年1月6日在天桥法院立案后,经张蕾法官与当事人张某的代理人交流,得知双方当事人均常居于新西兰奥克兰市。二人在新西兰已经签署离婚及财产分割协议。俩人在国内还有财产纠纷,遂在天桥法院提起了诉讼。 

  张某为本次诉讼,专门从新西兰请假回国,并订了1月29日的返程机票。 

  由于跨国邮寄送达诉讼文书时间长,原定开庭时间已无法实现,所以张法官告知原告按原定计划返回新西兰,待开庭时间另行确定后,再通知其回国。 

  考虑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且原被告现均居于新西兰,如果开庭,鉴于离婚案件涉及人身关系,双方当事人必须到庭陈述自己的意见。 

  如何才能让当事人减少经济成本及诉累,又能使本案快速结案? 

  如果按照传统方式审理此案,不但双方当事人要浪费较大的经济成本,再加上被告对本案提出的管辖异议,开庭日期肯定要较大限度往后顺延、排期,势必影响本案的审理进度,本案的庭审方式成了法官的心病。 

  日思夜想不得其法之时,天桥法院开通了互联网庭审。 

  张蕾法官说,她先征求了双方当事人的代理人的意见,他们愉快地接受。 

  她及时与他们交流沟通本案的调解方案以及对被告提出的管辖异议申请的处理意见。并带书记员向已操作过互联网庭审的法官取经,然后与书记员及双方当事人、代理人建立微信群,以微信的形式向双方当事人发送证据、互联网操作流程,及时沟通在诉讼程序进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各方协调好后,又取得到法院技术部门的支持。 

  “大家能听见吗?”“可以!”这句简单的对话瞬间跨越了半个地球,也让张法官悬着的心放下了! 

  2月25日上午9:30互联网庭审正式开始,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庭审,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被告撤回对本案的管辖异议申请,对争议的其他问题当场签署调解协议,本案顺利结案。 

  调解书制作完成后,张蕾一颗久悬的心终于落下了,“双方当事人也比较满意,均以微信形式向我表达了感谢。感谢高科技,让法官、律师、当事人在均未谋面的情况下完成全部庭审工作,也让我们在工作中体会到前所未有的畅快!” 

责任编辑:王冰姿